2009/08/04

其實你不知道,你瞧不起的是人

 
  先看過這兩則新聞:〈帶導盲犬用餐 六福客棧說NO〉、〈進餐廳上飛機 訓練的一部分〉。

  認為六福客棧沒錯的人啊,我的標題為你們而下;文字也是針對你們的。

  話說在前,我不是什麼保護動物協會的人,一向不把動物和人類擺在相同高度,所以如果有什麼我把動物看得比人高、在人與動物的立場上本末倒置之類的批評就免了。

  因為我在說的,是人權!

  導盲犬,說得殘酷點,是人類為了保障視障者生存權益,而特地從手邊現有資源中,找到最方便的活體導航、人身保護工具。導盲犬是生物,相較於冷冰冰的機器裝置,導盲犬更能做到生物對同伴、對主人的關心。

  只是也就因為是生物,導盲犬需要訓練。

  有沒有人想過,為什麼明明當成寵物來養的拉布拉多就是一種過動傾向嚴重的大狗,明明狗的習性就是過度熱情的天真模樣;特別是東聞聞、西嗅嗅;然後觀前不顧後地在馬路上亂竄;不時還會莫名其妙對著經過的路人鬼吼鬼叫,造成許多怕狗、對狗過敏的人的困擾。

  明明狗就是這樣的生物,大狗所造成的破壞力又是更高,為什麼導盲犬就不一樣呢?

  因為受到了嚴格、專業的訓練,導盲犬,保留了狗的天賦,被壓抑了狗的天性,成為視障者在馬路上行走,最安全的保障之一。

  導盲犬,是一種專業;不論是導盲犬自身,還是導盲犬的培訓員,都是專業。

  這份專業,最終目的在於,保障視障者的基本人權。

  視障者不能自己走進高級餐廳用餐嗎?視障者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帶著自己的導盲犬,走進了餐廳,侍者應該告訴視障者,因為餐廳裡面可能有其他人怕狗、對狗過敏,為了避免造成其他客人不必要的困擾,「因此在帶位上,很抱歉必須安排到比較偏遠、寧靜的地方用餐」,應該是這樣吧!

  怎麼會搞成「人畜分離」這種奇怪的結論呢?

  對!因為新聞說,帶著導盲犬進餐廳用餐的,不是視障者,而是培訓員,因為是明眼人,所以沒什麼好通融的。真是個合情合理又跋扈的推斷!

  ──因此導盲犬永遠也沒機會陪著未來的主人進入高級餐廳,因為牠那該死、惹人厭的身為狗的天性,會讓牠在高級餐廳中到處亂竄、四處搖尾巴討東西吃,而且牠的口水會到處亂噴,毛絮瀰漫整個空間,然後無奈的主人找不到自己的夥伴,又看不見,只能在一味地道歉後,匆匆忙忙逃離餐廳。

  這一切只因為,他的導盲犬,從來都沒有機會進入一個陌生人集聚、並且肉香四溢的餐廳,因此不論是受到了食物的吸引,或者受到四處走動的腳步影響,導盲犬頓時變成一隻「會造成很多人困擾的狗」,引發大破壞。

  這樣子對嗎?

  導盲犬從來就不是寵物,沒有任何一種寵物,在尾巴被過往的腳步踩到時,可以忍著疼痛,僅僅只用哀怨的眼神提起屁股看著踩到自己的冒失鬼,只因為牠知道自己要是痛的到處亂竄,會害了看不見的主人;沒有任何一種寵物,可以在聞到好吃的食物香味時,依然氣定神閒地坐在原地,只因為牠的工作應該是呵護在主人身旁,而不是對主人撒嬌。

  導盲犬是寵物?錯!導盲犬只是人類為了自己方便,所引進的活體工具。

  每一隻實際帶領視障者上路的導盲犬,都是接受了培訓員嚴格訓練後的成果,請問,培訓員能把導盲犬當寵物嗎?

  我始終認為,動物培訓員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是很悲哀的。

  因為是訓練師,即使訓練的對象乖巧、善解人意,終究不是留在身旁的夥伴,終究是要笑著將自己在訓練過程中培養起感情的夥伴送出大門,然後迎接下一個新夥伴。

  因為是訓練師,因此必須建立起一套標準的賞罰機制,動物或許很聰明,但我們無法保證會發生什麼突發狀況,因此即使偶而任性的動物是那麼樣地可愛,有時候真的很想多給牠一點親親抱抱。

  然而一想到如果這樣會害動物好不容易壓抑的頑皮本性爆發,造成未來主人的困擾,那也只能讓自己也學會壓抑,然後不管是訓練員或是被訓練的動物,兩者都在彼此的信賴當中,學習選擇用最不信賴彼此的方式相互應對……

  然後,當培訓員驕傲地帶著自己訓練的夥伴,在許許多多的預演過後,準備真正踏上實際演練的戰場時,一句冰冷的「不好意思,你這樣會造成其他客人的困擾」是多麼椎心刺骨的痛。

  人權與人權之間不應該相互牴觸,視障者有他們該有的人權,因此法律規定了培訓員可以為了訓練導盲犬,帶著導盲犬去任何人可能會去的環境,讓導盲犬習慣不同環境可能的突發狀況;至於視障者本來就應該要可以帶著導盲犬到處移動,就無須多提。

  然而,今天我怕狗,甚至我對狗過敏,憑什麼要我去接受身旁坐著一頭站起來快要和我等身高的大狗,只因為牠是導盲犬?

  這樣的想法沒錯,因為人權不能相互牴觸,但折衷的辦法很多,正如同我前文提的,帶位是侍者的專業,這種事情應該交由侍者運用他們的專業去處理。而不是直接選擇逃避面對這樣的問題,然後直截了當地一句「避免造成其他人的困擾」帶過。

  我相信,對於吃飯時身旁坐著一頭、甚至很多很多頭不認識的大狗,卻一點也不感到困擾的人,大有人在;我也相信,不會發生什麼「假設你被整整五桌整整五十頭導盲犬包圍再來大放厥詞」的事情發生,即使發生了,那也是帶位的人有問題。

  再一次重申,我從來就不認為人類的高度和其他生物對等,因此我絕對可以接受有人無論任何理由都不能見到狗出現在自己身邊;但是我尊重專業,也重視人權,因此當身旁出現的不是寵物.拉布拉多,而是導盲犬.拉布拉多時,依然選擇藐視導盲犬的行為,不是看不起狗,而是看不起人!

  本篇文章,同步刊載於仲魔城繁華街

 

11 則留言:

  1. 嗨,黑羽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真是忍不住拍手叫好,
    而且看來您對導盲犬的社會化訓練目的,有不少的了解呢!

    不過,我還是想藉此機會說明我的實際經驗:
    導盲犬和訓練師沒那麼悲情啦!

    出身為導盲犬的拉不拉多或其它品種,為何穩定性較高?
    並不是因為嚴格的訓練(..沒大眾想的軍事化啦),
    而是因為”有方法”的訓練(一致性,以鼓勵正向加強行為..),
    和許多寵物動輒就被打罵,關在籠子過著餘生相較之下,
    導盲犬從小就被教育上課/上班時就是專心,
    下課時,他們和一般寵物都是一樣:
    瘋瘋癲癲,啃骨頭,和同學打打鬧鬧...,
    很清楚,明確地讓狗明白遊戲規則,
    這也是讓狗最能安心,穩定下來的教養方法,
    所以他們才不會出現因困惑,挫折而出現吠叫,不友善,或不受控制的行為

    這就和小朋友一樣,導盲犬只是比一般寵物更懂得如何控制自己,
    在不同的場合,應就有不同的表現,
    這樣才會不令人反感,讓餐廳老闆不會為難,
    而且有教養是件好事,不會在路上亂叫亂衝,
    就跟小孩不會在路上橫衝直撞,到處罵人一樣,
    都是應有的生活基本禮儀,以及對別人的尊重囉

    他們上課上班時,其實仍是隨時在使用他們的嗅覺,聽覺和視覺,只是他們知道,電線桿下的狗尿味不重要,怎麼樣和主人一起到達目的地,才是他們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當狗沒有工作意願,感受不到主人的愛時,是沒有人能也不會勉強他去工作,因為這只是會置他們雙方在危險中的

    狗被踩到尾巴會怎麼反應?這要看狗的個性和反應能力,
    我看過幾次,導盲犬不小心被踩到,一樣會站起來換位置睡,或是也會唉一下的,這是狗的本能,導盲犬養成訓練中也沒這一項”忍痛力”訓練的呢

    而桌邊乞食...這是狗狗因學習而產生的反應,
    導盲犬只是從小就不會被正在吃飯的寄養家庭餵人類食物,
    他們自然不會有乞食行為或是唾棄不斷流出的生理反應

    這訓練的目的也是為了不造成餐廳老闆,客人的反感,
    以及視障主人的尷尬

    至於訓練師...哈哈哈,
    我們都常常躺在地上和導盲犬玩,
    若你願意,也可以看看我部落格上的導盲犬文章
    (http://mojito2008.pixnet.net/blog),
    他們可是常常玩得滿臉泥巴呢!

    和我自己的寵物比起來,
    我並不會愛我的導盲犬少一點
    (每隻狗都是獨立的個體,也各有獨特之處呀!)
    也不會想刻意和他們保持距離,
    看到他們訓練成功,正幫助疼愛他們的主人,
    一起走出更開闊的路,
    這是很令人開心的事,沒有那麼悲情啦~~

    還是要謝謝您熱血地寫了這篇文章,
    讓更多人了解導盲犬社會化訓練為何重要,
    以及這事件背後反應出的問題,
    也希望您不會介意我跑來這長篇大論
    (我是沒有寫傷風敗俗的字眼啦,不過若已造成您的不舒服,可以刪除此留言,沒有問題的!)

    總之,再次謝謝您並祝 順心

    回覆刪除
  2. 不不不!你特地寫出我沒看見的事實,我很高興呢!

    畢竟我不是訓練師,當然沒當過導盲犬,我的文章確實只是以個人很武斷的所見所聞去做判斷,我會以為導盲犬與訓練師之間存在著一種免不了的哀傷,是因為把「分離」這件事情看得太重,加上過往在諸如Discovery看見的一些寄養家庭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於是想當然爾地便把同樣的狀況投射在培訓員與導盲犬之間的關係上。

    我相信,也真的看過,培訓員與導盲犬之間那種氣氛愉快的互動,只是站在一個養了兩隻寵物貓的主人立場上,還是很難將「寵物」這件事情抽身。

    發表這篇文章,是真的看見了六福客棧自以為是的跋扈。

    根據過往的經驗,我知道,這篇文章不管引發什麼樣的評價,甚或激起網友間的任何漣漪,都改變不了任何我所希望改變的事物。或許是這樣的黑暗心態作祟,寫起文來也不知不覺地悲觀起來。

    但是今天能在血紅屋看見有人認真地和我分享心情、指出並安慰我關於自己所憂心的事物其實當事人可以釋懷,那這何嘗又不是一種影響?至少我知道了,這篇文章,終究有機會停在許多人的心中,而且這些人是願意討論的。

    說真的,看見你用輕鬆愉快的口氣告訴我,導盲犬和訓練師之間沒這麼悲情,我是真的笑了,那是一種放心的笑。

    前幾天剛好參加了一場盲人很多的婚宴,第一次看見那麼多盲人齊聚ㄧ堂,著實發現,明眼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是多麼幸福!

    很多事情,我想那些企業主,要是能多一些感同身受,或許想法就會改變了吧!

    也祝你順心、愉快!有空就常來逛逛吧!

    By.黑羽

    回覆刪除
  3. 十分同意您的看法...
    但在我的部落格就有人不同意了...

    http://tw.myblog.yahoo.com/chtw189/article?mid=628&prev=95&next=626&sc=1#yartcmt

    回覆刪除
  4. 呵,寫完之後本來皮皮挫在等你一怒之下,大拍桌子說:
    喝,哪裏來的猖狂之人,敢在這撒野!

    幸好您大人有大量,也是明理之人,
    真是開心多認識一位關懷導盲犬的朋友了!

    回覆刪除
  5. Hi Chou,
    抱歉我沒有yahoo的帳號,所以無法在你的部落格留言,
    (黑羽,也要跟你說抱歉用了你家當聯誼廳...
    我知道你不會趕我出去的!)
    看了你的部落格,我真的覺得很心疼,
    二個留言看來都是不了解導盲犬訓練的人,
    義憤填膺地引用條例,但事實上跟本沒看過條例內容
    (條例中明確說明,導盲幼犬,訓練中及工作中都是依法規範),
    而導盲犬的社會化訓練是無時無刻,不能一蹴可及,
    所以才需要由辛苦的寄養家庭24小時帶著他們,
    而寄養家庭都是義工,並沒有人是為了謀利,
    而接下這吃力又不討好,卻很重要的導盲犬養成教育

    寄養家庭雖然只是義工,但學校都會有專人隨時追蹤和輔導,所以他們對於帶導盲幼犬的方法也是很拿手的!

    我很佩服你其實有些怕狗,卻仍能分辦明理,
    為導盲犬仗義執言直言,
    不懂也不願意去了解法令,卻滿口法令條例的人,
    其實只是曝露出他們的無知,
    也希望您不要因此壞了心情...

    帶你的小朋友來看看我的部落格囉,
    除了狗照片,還是狗照片,哈哈

    黑羽,再次謝謝您的大人大量...呵

    回覆刪除
  6. Cher:

    其實,我不怕狗哦!應該是下面這句話讓你誤會了:「然而,今天我怕狗,甚至我對狗過敏,憑什麼要我去接受身旁坐著一頭站起來快要和我等身高的大狗,只因為牠是導盲犬?」

    那只是假設一個怕狗的人會有什麼反駁而已啦!以後我會把話講清楚一點。

    不過無論我怕不怕狗,其實整個事件算是已經落幕,六福客棧有沒有因此受到損失,自然會有公評。我們所關心的,其實還是最根本對於視障者,或者說,所有殘障人士的關懷。

    不瞞您說,黑羽的家族中有幾位聽障人士,我實際上脾氣不太好,也曾經在家裡的小朋友因聽障遭受歧視時,大發雷霆過。如果你閒來無事翻找我以往寫過的文字,或許會發現黑羽並不是那麼溫和的人。

    但是隨著歲月的增長,我慢慢地發現,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似乎我們在這裡發怒,卻一點幫助也沒有。日子還是要過不是嗎?

    網路常聽到有人流傳一句話:「認真你就輸了!」

    今天我才和朋友聊到這句話的真諦,他告訴我,正確的翻譯應該是:「對別人說的、做的傷害自己的事情認真,你就輸了。」

    我們,對自己認真就好了,至少我們知道,我們的認真,真的能換來更多人的幸福。

    By.黑羽

    回覆刪除
  7. Chou:

    不同意,才是民主的表徵。

    但如果是因為無知而不同意,我們反而要擔心,是不是我們所關心的事情,在根本上沒辦法讓人們理解?

    有些人遇到反對聲浪,會選擇揶揄;有些人則選擇發怒;還有人像個政客丟一句「謝謝指教」。我以為這麼做都不是好的選項。

    最好的選項,還是想辦法教育那些人,用更柔軟的身段和度量,讓人們理解究竟他們誤會了什麼,以及換個觀點能有什麼不同的視野。

    其實很多時候,討論到後來,我們不得不去發現,這是政府該做的,而不是我們的努力能改變的,既然這樣,就用行動改變政府的想法吧!

    或許這才是最貼近本質的解決之道。

    By.黑羽

    回覆刪除
  8. 黑羽您好...
    因為無言.. 也不想爭論.. 只好一句 謝謝指教...
    我的出發點是尊重別人的想法.. 這也是民主的相互尊重態度!

    我自認能力不足.. 教育他人尚不夠格... 希望能集合大家力量來協助..

    我單純只有一個出發點... 希望給身心障礙者,一個平等.尊重.共享的環境!!

    回覆刪除
  9. Chou:

      我並沒有批評你在自己部落格上回文內容的意思,伏爾泰也說了:「我並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你對部落格中反對意見的回應,不正是這樣的表現嗎?

      即使許多名家改變了部落格生態,但部落格終究是很個人的場域,面對來自各方的負面意見,格主有很高的權限去阻止並刪除留言的,但你選擇了尊重不是嗎?

      這和我所批評的「謝謝指教」截然不同。

      因為選擇尊重,和答非所問,在根本邏輯上是不一樣的。

      總之,正如同我回應Cher最後所提到的,對自己認真,就好了,因為至少我們可以肯定,我們的認真,是真的可以為他人帶來幸福。

    By.黑羽

    回覆刪除
  10. 不不不.. 黑羽您誤會了...
    我是表達我對一些不同意見的人看法... 不是對您.. 您別在意好嗎...

    我很少刪留言..除非是廣告..
    任何留言都是對您的意見表示.. 都要給予尊重...但不一定同意是不是...

    我很同意您的說法.. 對自己認真..
    唯有不會騙自己..才能開始對任何事認真...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Chou:

    奇怪,之前留的言就這麼被系統吃掉了……

    總之我在血紅屋變成認真魔人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無論如何,只要我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好了!

    我希望和你交換連結,也已經擅自在自己所參與的三個部落格裡加上你的連結,有興趣的話,也歡迎你常來逛。

    想要輕鬆一下看點小說什麼的,在仲魔城那裡,天天都有連載,在血紅屋的連結區那裡可以找到,有空就多逛逛吧!

    By.黑羽

    回覆刪除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