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我的朋友宋小海

 


 是個好人。

 我也是個好人。

 所以請看本人新版著作權聲明,然後我想吃台北中山北路上的鬥牛士。

 

2007/03/05

假設有個人既不是博士也沒當過大學校長,卻是掌管一國教育方針的教育部長……

 


  看看這個,自己判斷一下現任的這個人夠不夠資格。

  別跟我說當年的人如何又如何,民國初年你好本事考得上大學試試看。

 

杜正勝當教育部長,幹!

 


  看完杜正勝的最後一篇新聞,我相信還有思考能力的人都會說我幹得好。

  什麼新聞?自己去找。


 

地海戰記觀後感

 


  別管我為什麼在血紅屋寫這種文章,這裡是我地盤,我愛怎樣就怎樣。以下是本文:

  地海戰記以改編原著小說的觀點來看,其實是相當失敗的作品,在地海原著六部曲的故事當中,強調的是世界的均勢,是萬物的平衡,並沒有明確的善惡觀點,但到了宮崎吾郎的地海戰記卻被簡化成最單純的正邪對立,並且也把故事的重心推往生命意義的探究上面,可以說是不論在骨架或者外在裝飾上,都偏離了原著精神。

  姑且不論地海戰記與原著的關係,有觀賞過吉卜力工作室歷年作品的觀眾應該很容易發現,地海戰記的作畫品質崩壞到難以想像的地步,整部片的畫面呈現遠遠不如二十年前的天空之城,以一部在2006年上映的動畫片而言,是相當無法原諒的。舉例來說,遠景鏡頭角色臉部省略;大反派蜘蛛大人在電影後段的形象崩潰;以及電影最後亞刃與雀鷹離去時,揮手道別的瑟魯肩膀異常扭動……如果只是單純能力不足導致電影內容不佳,我可以體諒宮崎吾郎高估自己的那種心情,但作畫品質出了問題,就是動畫導演的誠意不足了。

  配樂依然保有以往吉卜力的水準,事實上配樂的部分也是地海戰記唯一可取之處,然而以吉卜力往年作品的水準而言,不免讓人感嘆宮崎駿大弟子近藤喜文的早逝以致後繼無人,卻又來了個戴著父親光環卻表現不佳的宮崎吾郎自毀前程,以這樣的工作團隊卻只能在配樂達到基本水平,吉卜力工作室的前途確實堪慮。

  地海原著裡面有很多特別的哲學觀念,在電影版中只交代了名詞卻不交代原因,結果變成沒看過原著的觀眾一定搞不懂為什麼故事中的角色除了名字以外還有個「真名」,而且也不會知道「真名」何以如此重要,更不用說去理解男女主角後來互相交換真名的意涵。

  而大法師雀鷹在原作中是個幾乎不施法的大法師,卻被改編成一個動畫版的電影甘道夫,拿著手電筒似的法杖騎馬縱身越過攔阻在前的士兵,沒看過地海原著的人或許感受不到,但看過原著的人絕對無法承認這個人夠資格自稱雀鷹。

  如果要我為這部電影下個註解,我會說,地海戰記是一部「由一群業餘COSPLAY新手所演出的同人電影」,看過原著卻沒看過電影版的人不需要花這個錢也不用浪費時間尋求任何方式虐待自己的大腦;沒看過原著的人就算看了電影版得到任何感想也沒意義,因為這個東西只有專有名詞和原作有關,連中心思想都偏離原著,不值得去感想。

  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宮崎駿很反對宮崎吾郎碰觸動畫這一塊?確實宮崎吾郎什麼都有了,就是少了父愛。由於宮崎駿在晚年已然成為一個偏執狂,在與兒子夢想的這場戰爭上,身為兒子的宮崎吾郎或許得到了吉卜力工作室,卻得不到工作室成員的尊敬,因此不管他做出多差勁的成品,或許整個吉卜力包含宮崎駿在內都有著「你就自己受創一次吧!」的想法,對宮崎駿而言,他的大弟子只有近藤喜文一個人,近藤留下心之谷走了,在某種意義上來看,宮崎駿的兒子不是有骨肉之親的宮崎吾郎,而是真正繼承了他的想法和經驗的近藤喜文。宮崎吾郎!?你父親經歷小天使、未來少年的電視動畫歷練才做出魯邦三世的電影,才在創立吉卜力之前做出風之谷成為動畫大導演,你想一步登天?只怕你別給摔死了才好。

  看起來很尖酸刻薄?是的,我承認自己基於「吉卜力」三個字給予高標準,但說實話,即使地海戰記沒打著吉卜力旗幟騙錢,也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動畫導演所做出來的爛片」這種水準,並不會因此比較好看。而膽敢掛上吉卜力的招牌,我不管你們內部有多少爭執、父子間有多少誤解,那是你們的家務事,讓觀眾花了電影票錢走進電影院看這種爛片,是你們對不起觀眾,活該被罵。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