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大兵隨筆】如果電腦能夠判斷人心,那部隊就不需要輔導長了啦!

 


  前陣子輔導長要我們填心理健康測驗的試題卡,基本上那只是某種程度的例行公事,想不到結果卻讓人意外,突然間想起這件事,就提出來聊聊。

  相信同樣在服役的朋友們或多或少都會填到類似的問題,大抵上是國家為了關心官兵身心理健康狀態而設計的,說穿了就是性向測驗的一種,只是問題改成「我覺得自己是個沒價值的人」、「我有許多朋友」等等描述句,然後要我們在「很少如此」到「經常如此」四種程度不同的答案中擇一填寫,很簡單,也很好混,反正沒幾個人把這種東西看在眼裡,大多是隨便填一填,每個人都是陽光男孩!

  偏偏我很喜歡這個輔導長,很認真地填上了自己的真實想法。

  至於電腦判斷我扯謊是第二次被退件要求重寫時,輔導長帶著苦笑告訴我的。

  他說,他看過我的答案,並不覺得我的答案哪裡有謊言,偏偏測驗卡中存在著所謂的陷阱題,只要你的前一個答案和後一個相對應問題的答案有所出入,電腦就會判斷不通過測謊,然後認為你亂填,這、這這這……

  這還真是好個自以為聰明的電腦啊!

  我自己是寫小說的人,最在意的就是人性複雜的一面,我始終相信人不是只有單一性格,人性在不同時空環境是會有不同表象的,有些人一跟腸子通到底;有些人善變;有些人則是表裡不一,隨著所面對的人事物不同,所置身的處境差異,一個人忘記自己當下曾說過的話,並不單純是「說謊」這麼膚淺的問題。

  如果將時間切割成一張張連續平面來看,每個時間雖然是連貫的,卻在定格的瞬間各自獨立,人的眼睛其實只能捕捉到每秒六十張的張數,這麼說很弔詭,但確實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沒有人可以真正否定時間不能各自獨立,既然時間能夠切割成獨立單位計算,那麼上下兩個單位間的那段形而上若有似無的空白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記憶不連續?

  ──別緊張,其實我只是要說,我寫每道題的答案時都是單獨在思考每一題對我的意義,所以根本就不記得自己上一題回答了什麼而已。既然這樣,如此認真作答的我竟然被冠上了造假者的罪名,這可真是天大的栽贓啊!

  而且栽贓我的竟然是連「人」都不是的區區一台電腦。

  第三次收下輔導長遞過來的題目和答案卡,我笑著告訴他,這次我就真的要作假了,要是再不過關,麻煩他派個寫得過的公差幫忙處理一下,他聽到我的說法,笑了笑。

  可想而知的是,第三次的心理健康測驗,終於過關了。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