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大兵隨筆】囈語

 


  這次休假,小海來做客,聊了些軍中的事,相比之下,我的軍旅生活顯得幸福,至少我們輔導長雖然不長眼,終究還是個男人,娘們還是別來把軍中搞得烏煙瘴氣。

  我不歧視女性,但軍中不同,這麼說一定會被批評,但我就是認為台灣的女性軍人能用的沒幾個,扣掉那些總被大幅報導的幾個男人婆,幾乎全台灣的女兵都在幹參一,女官跑去政戰體系當個輔導長,真的遇到事情只會躲起來,要這些人幹嘛?

  義務役的軍人總之就是擺爛,役期只剩一年,連志願役的都不像個軍人,沒資格要求義務役像個軍人,這事大家心知肚明,也不會沒事講開,但生活就是這麼過,會大驚小怪的一向只有政客和媒體,而這兩者的本職學能就是無風起浪,能體諒就好。

  距離退伍的日子越來越近,煩的事情才剛了結一個,又來一個,加上北上後的工作到底該怎麼找?履歷投去哪?夢想與現實若加上外在的壓力後該如何抉擇?這些問題也不是一天兩天,以前是時間還久,不想太早面對,現在真的對上了,只能說很想吐。

  整個三月份都管制修假,情緒上很悶,很多事情要做,時間全給壓縮,雖然終究也在被壓縮的時間當中找到出口,每個禮拜回來,血紅屋說好了一定要更新的大兵隨筆;以及繁華街每週無論如何至少一篇的稿量,總是能夠完成,但是否真的做到盡如人意?每個人有自己的問題,也不想多過問什麼,反正只要沒有人說開,人與人之間似乎總存在某些默契,笑一笑當作什麼事情也沒發生,日子終究還是要過。

  昨天總統投票,我這一票莫名備受矚目,母親問我想投誰,我回她「妳管我投誰。」忙著構想稿子,拖到三點半才出門,看家人的反應彷彿這是件天大的事,我只好板著一張臉,什麼也不想管。

  後來六點五十,家裡的小朋友在看《神奇寶貝》,母親要她轉新聞台看開票,我很不高興,平常小朋友七點到了就會自動轉到新聞台給大人看新聞,這是我們家約定俗成的習慣,現在六點五十,故事都還沒結束,妳要人家轉台,是給不給個尊重?

  不受尊重的那種感覺我才遇到,我很清楚那是怎麼一回事。

  而且,票都投了,看什麼開票,投不投票關係理想候選人能否當選,但看不看開票,該選不上的還是選不上,該當選的也不會因此就落選了,了不起三十秒的事情,有這麼趕這麼關心?不然你們是覺得支持的對象選上了總統該拉拉炮慶祝不成?

  搞不懂,真的搞不懂,越來越搞不懂這些人在想些什麼,算了,總之就是這樣。我告訴小海,這次選舉,對於我自己這一票投給誰,是我的隱私,因此我選擇不答不問也不關心,不希望有人在這件事情上製造我的困擾。

  但我知道小海的目標,希望提供意見與分析,我盡力而為,需要我的協助,一句話我就到,他開了本書《江湖在哪裡》,希望我能看完後和他一起討論,無論如何我也得找來認真細讀,但暫時也只能這樣了,我的隱私,不想被任何人侵犯,很感謝小海對我這點任性的體諒。

  剩下的沒什麼好說的了,讓我一個人靜一靜。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