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大兵隨筆】好個流年不利

  


  正在打下這行文字的我,人在前往台北的高鐵上,對於以往旅行時只能用紙本記下隨筆手記的我而言,這真是不可思議的體驗,高科技萬歲!

  這回放假,一口氣丟了四天假,本來想著要悠閒地沉浸在創作與娛樂之中,想不到禮拜五晚上接到的電話卻把原先的計畫給全盤打翻掉了。

  那是來自中國時報的朋友打來的電話,她告訴我,中國時報地方記者甄選的書面審查資料得要在禮拜一,也就是今天之前送抵辦事處,要我趕緊做好準備。這讓我原本已經放棄了的工作機會又展露出一絲曙光,至少現在我只剩下一個問題,那就是趕,然後非常趕。

  在忙了一整晚的個人簡歷以及自傳後,我草略估算,要想在禮拜六之前用快捷把資料準時寄出,然後期待著文件在禮拜一準時送達,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因此在幾度天人交戰的考量後,決定了用最安全也最危險的方式繳交文件——親自送件。安全在於是親自送達,所以絕對值得信賴;至於危險則在於,這麼做無疑是挑戰了整個履歷資料審查的遊戲規則,我無法預判,這麼做到底會發生什麼無法預期的問題。

  不過既然我都已經坐在長久以來完全不信任的高鐵上,就也沒什麼好擔心了。

  來聊聊為什麼標題寫著流年不利。

  我的記者經歷幾乎全在校園裡,這倒也無所謂,反正職場上,總是會有一兩個「無工作經驗錄取」的奇蹟;然而當我的記者相關佐證資料都在網路媒體,而網站資料還全部掛點的時候,那就真的死無對證了。

  曾經一度掌握輔仁大學校內重要媒體的人,淪落到找篇自己寫的新聞都不得其門而入,這可真不能單純以「倒楣」來形容。

  好吧!我承認發生這種事情,我自己也得負上不小的責任,畢竟是當年我自己沒做好備份,只好摸摸鼻子,在手邊僅剩的幾份平面媒體當中挖掘曾經是個記者的證明。找是找到了,但這種只求有不求好的地毯式搜索當然也只能找到普普通通的東西,只能安慰自己,至少不是什麼都沒有。

  接下來,我的悲劇還在蔓延。

  一早出發來到高鐵站,手頭上沒有現金,想說高鐵站有自動提款機,當場領一下也還好,誰知道恐怖的富邦銀行自動櫃員機竟然吃掉了我的提款卡!

  我連密碼都還沒輸入耶!

  這下子是要我怎麼買票坐車?這已經不是高鐵一張票多少錢的問題了,這是我身上現金只有一百塊的問題!

  立刻打了客服電話要富邦的行員想辦法,折騰了老半天,卻只能給我一個「到時候會請警衛取出卡片,然後寄到我原申辦提款卡的那間郵局」的答案,我已經連生氣都懶了,只淡淡地告訴他,我不要聽什麼七到十個工作天的廢話,我要他們用最快的速度把我的卡片寄到。接下來他們要怎麼處理,已經和我無關了。

  然而這趟路還是得去的,我只好拿出另一張當做緊急備用金的提款卡,想想這節骨眼應該就是所謂的「緊急狀況」,默默地輸入有點不太熟悉的密碼,提了兩千塊錢出來。一張票打折過後九百七,嗯,至少我不用跑步回家是吧!

  總覺得,冥冥之中似乎有什麼力量在阻止我這趟台北之行,從禮拜五晚上接到電話開始,我就開始陷入了諸事不順的地獄輪迴之中,十一點鐘打電話連絡中時那個朋友,她還以為我人已經到台北了!後來聽到我這一整個上午的遭遇,得到的結論就是,本命年,真的很倒楣。

  ——所以我沒去安太歲,真的是太不信邪了嗎。

  希望接下來的行程別又出狀況才是。


  
附記:寫下這行時我已經回家了,而且收到禮拜三面試的通知。嗯,真神奇!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