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大兵隨筆】倒數計時的隨筆,一些改變

  


  時間過得快,轉眼間,這篇大兵隨筆已經是我屆退的倒數最後第二篇了。

  這陣子接到朋友的電話,他告訴我,前幾天他去我介紹他的新莊車行修車,老闆看到他,問了關於我的消息。

  將近一年不見的老闆知道我快退伍了,要他代為轉告,希望我退伍後找個時間去店裡和他聚聚,他想找我喝一杯……

  差不多是同一個時間,隼人也告訴我,中壢宵夜街霸王裸體雞的老闆,以及好兇蛋餅的老闆娘,都還惦記著我這個人……

  部隊裡幾個比較好的朋友也不約而同地邀請我退伍後一起吃頓飯……

  從來都不知道,原來我這個大學四年和班上幾乎毫無交集、畢業照不拍、畢業典禮也索性不去參加的孤僻傢伙,竟然也能在朋友間有著這樣的存在感。

  我在電話裡問隼人,我覺得自己並沒有特別為了讓朋友喜歡我而做些什麼付出,為什麼這段日子的人際關係竟然是過去的我所無法想像的?他只反問,現在的我,覺得如果回到大一的那個時間點,還會不會和同學們交惡,我覺得不會。他說,這樣就好了。

  既然改變了,而且是正向的改變,就不需要特意強求知道中間的「為什麼」。

  這樣的「為什麼」,未來的我自然會找到答案,而且這個答案也不是一味尋找可以「找」出來的。

  退伍後,打算認真地做場夢,專心躲在家裡完成角川的輕小說參賽作品,然後九月底截稿後,開始面對現實。我不是隼人,我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兼顧著工作和創作兩件事,當我重視起工作,創作雖然不會因此停擺,卻絕對會在步調上有所改變,因此,角川的小說獎,算是我在仲魔真正最後有機會認真完成的一部作品,如果結果是好的,就繼續做這場創作的夢吧!

  但如果事與願違,我的寫作生涯或許得緩個十年吧!

  無論如何我是不會放棄寫作這條路,它會是伴隨我一生的興趣,然而如果有機會讓這份興趣變成養活我自己的收入來源,不諱言地,我一定會這麼做。只是這張藍圖已經擺在眼前,卻不知道該怎麼動工,這是最讓人迷惘的。

  大概就是這樣,六月底搬家北上大概又會是個大工程,已經有朋友在幫我物色便宜的住所。對我而言,能夠讓我和家裡兩隻笨貓重逢,然後寫作神經中斷時彈彈吉他,就已經很足夠了,我想這樣的要求應該不算過分吧?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