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大兵隨筆】你好,我是代理代理代理代理後勤士

 


  話說我剛到部時正逢一位學長退伍,那位學長的職務是參四,也就是所謂的後勤士,如果這樣還讓人看不懂,換個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掌管軍中所有人的食衣住行。

  軍中有個順口溜:平時不做參一,戰時不當參二三,打死不幹參四。所以說,同樣領著時薪十五塊的下士薪水,被抓去管後勤的只能用無與問蒼天來形容。我的運氣不賴,當的是號稱軍中義務役講話最大聲的軍械士——雖然這說法只在野戰單位適用——每天過著陪長官清點槍枝的生活,除此之外,無事可做。

  理論上是這樣啦!只是,大家都知道的,軍中是個創造奇蹟的地方。

  所以當你看到很涼的軍械士拿著拔釘器而不是斧頭在垃圾場拆木頭架子;或者看到很涼的軍械士抱著一塊大鐵皮穿梭在鐵工廠當中;甚至發現這個很涼的軍械士拿著電鑽在鑽牆壁;以及很涼的軍械士突然坐在電腦前面打著長官過幾天上台報告用的講稿……都不用感到懷疑,一切正常,放輕鬆。

  一個人在軍中不務正業久了,人們就會慢慢忘記他的正業到底是什麼,然後很理所當然地在遇到麻煩時,跑去找這個人讓他繼續無法維護正業,這個血淋淋的案例發生在我身旁的學長,早我一步進來這單位,承接了超人的業務,因此開始當起新超人,從此以後每天過著在高空中與稀薄的空氣奮戰的生活,至今尚未落地,所以我們戲稱他是飛官,來軍中學飛的。看不懂軍中黑話的人請就地尋找掩蔽物,避免被一連串無法理解的軍人絕對領域疲勞轟炸致死。

  之所以提到那位飛官學長,與標題有關,我是代理代理代理代理後勤士,簡稱第四代理後勤士;而那位飛官,是第三代理人;第二代理人下個禮拜要退伍,基於軍中禮儀,待退人士要擺在旁邊貢著;第一代理人是志願役的學長,不好意思,正在受訓暫時不會回來。那……請問後勤士人咧?七月就退伍啦!新的沒補進來。

  其實軍械士才是第一代理後勤士啦!只是承接這項業務的志願役學長本來接了這職務卻有種種因素導致只能當全職代理人;現任軍械士照程序不是我,所以我的學長排序變成第二代理人;然後這鳥事發生的時候我人在受訓期間,所以飛官被抓去當第三代理人;後來我出現了,排序照舊,順理成章變成第四代理人。問題出在行政程序,酷吧!

  ——後果是真的在執行這項業務的第三和第四代理人在下我,都不清楚後勤士業務,然後該交的資料該做的事情東丟西漏外加當年那位「真正的後勤士」待退期間挖了很大一個坑讓大家一起跳,所以當我站在二級廠的辦公室裡面,拿著亂七八糟的化學裝備資料面對著化學裝備管制士時,他看著我的表情很無奈,我看著他的雙眼倒是很堅定,在他準備要說話前。「你好,我是代理代理代理待理後勤士。」

  全身而退,我相信二級廠那裡倒是快瘋了。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