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大兵隨筆】我寫的是小說,這麼相信就對了

 


  在部隊,收假是一個可以很隨便,但出了事也會相當嚴重的事情。

  個人的感想是,軍中還挺擔心我們義務役軍人逃兵的,因此對於我們的休假時間控管總是相當小心。當然,我們單位秉持著成立以來從未有過逃兵的優良傳統,部隊的長官們對於我們這些每天過爽日子的阿兵其實是很放心的。

  記得上次二二八點放,那時候某所長還沒調職,我就在放假前的集合聽到他對所義務役弟兄說,他不擔心阿兵放假不回家,但這種只放一天的假對義務役來講很少見,他怕的是阿兵一回家就忘了自己明天立刻要收假,所以在三叮嚀大家別把禮拜四的點放當做正常假來放。

  這是單純善意的提醒,在我看來還挺窩心的。

  沒錯,至少在我們這裡,對於逾假未歸這件事,長官總是會先選擇相信我們遇到了事情耽擱,或者真的天兵忘了收假,至於「逃兵」這個選項,我相信到目前為止,從來都不是我們單位長官心中曾經出現過的選項。

  互相信賴,就是這麼一回事。

  至於該如何信賴,端看人與人之間是否有所尊重。

  這個禮拜四,輔導長捅了個婁子。

  原本該在禮拜四早上七點收假的他,到了七點四十分的集合還沒出現,整個部隊突然就亂了。大家都在想,到底這傢伙今天早上有沒有出現過?這個人已經當到少校了,難不成也想模仿學莒光園地案例宣導裡的狀況劇來個逾假不歸?

  後來據說他在稍早前打電話給某位學長,說自己正在迷路當中,短時間回不來。這可真是好一個沒創意藉口。

  然後他又打電話要另一位學長替他填假單,並且附上一句「政戰主任那裡我已經通知過了」。

  ——所以你就不用知會我們場長囉?所以你就不用承擔逾假未歸的事實囉?所以你就可以當做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繼續厚顏無恥地當你那「讓部隊很精實」的輔導長囉?

  禮拜四晚上,是例行的莒光夜,我們義務役的要在中山室寫莒光作文簿,在集合時間前,是自由活動,我們就在想,輔導長大概又要找個什麼機會當個跳梁小丑,果不期然,這個早上才先逾假未歸、後越級上報的傢伙,竟然提早了十分鐘就在中山室鬼叫著要值星官點名集合,大家看了看時間,懶得理他,他就繼續愉快地發飆。

  後來莒光課上,他開始自顧自地發表了「要有守時觀念、要逐級回報」的精采演說,彷彿他今天上午搞的鳥事從來沒發生過一般。

  我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子的軍人我們還得保護他,還得想辦法替他掩蓋掉許許多多的錯誤。就連我自己在大兵隨筆中寫下這些文字,都有可能觸碰到「洩露軍機」的地雷,因此必須寫得步步為營,等等文末看到任何奇怪的訊息,請讀者千萬別介意。

  爛,要爛得有格調,軍中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大家都很爛,志願役的只是為了混口飯吃,義務役的滿腦子只想平安退伍,因為大家都爛,所以當遇到了不能爛的場合時,就要有演戲的默契。

  長官為了保護下屬和自己,該破口大罵的時候就要毫不留情;下屬為了體恤長官不得不扮黑臉的苦衷,這時候就該乖乖立正站好,什麼問題都答是。反正集合完,到了抽煙區,還不是大家人手一根菸,熟得跟兄弟一樣。

  因為大家都爛,所以就不要自以為自己一點也不爛。

  因為大家都臭,所以就別因為自己剛走出浴室就嫌人家臭。

  特別是當有人明明又爛又臭,連絲毫乾淨的機會都不給自己時,就不要自以為自己可以表現得一副道貌岸然樣,人家都看在眼裡,只是懶得說。

  聽說這種人在社會上比比皆是,或許是吃公家飯的,心臟又比外面大顆很多。

  本人所寫大兵隨筆系列文章,純屬虛構,內容絕無指涉任何相關團體、人物,如有雷同,皆為不幸的巧合。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