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大兵隨筆】青蛙與菜鳥軍械士

 


  歷經為期五週出公差的生活後,回到了屬於自己的單位,才剛走進九棚大門,迎面而來的是喜孜孜的預財士學長,受訓前沒聊過幾句話的他笑咪咪地恭喜我榮登「學長」的身分,原因是這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部隊裡來了九個新進人員,理所當然地這些人得叫我一聲學長,反正這是軍中禮儀,沒什麼了不起,只是……我的新兵調適教育手冊還有一個月份沒寫完是怎麼一回事?頓時學長都不學長了。

  基於行政流程問題,正式掛階的日子理論上得等到現任軍械士的學長退伍,又或者是場長想到提早一聲令下要我掛階等諸多可能性,總之目前我在部隊的身分還是二兵,但人令上面寫的卻是飛彈修護士……嗯,修飛彈是吧!關於這部分的種種技術性疑點就請恕在下視為軍中機密,你問我也不會回答你的啦!

  至於標題的青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那就要說到禮拜五早上的大集合了,我們單位的慣例是,每個禮拜五用完早餐後,八點前大廠長會集合所有人員,做一些簡單的會報,真的很簡單,簡單到受訓時其他單位的不管同梯還學長,聽到都想殺人的那種簡單。說穿了就是坐在餐廳裡吹冷氣聽長官隨便講個十分鐘的話,然後解散走人上工去,和其他單位強制標準稍息動作站在升旗台前聽一個多小時的精神喊話比起來,即使這次的集合竟然是在戶外稍息輕鬆站,還是比別人家愉快不少。

  這隻萬惡的青蛙就是在大集合後出現的……

  剛提到,單位裡來了九位新進人員,輔導長照慣例要把這些人統一集合起來聊聊,反正大集合完閒著也是閒著,就利用這時間來個小小的會後會,雖然我判定上已經到部好一陣子,但也還算是隻菜鳥,因此也一起被找去面談。輔導長講了一堆其實我根本就不需要到場的新人須知,而且還講到一半轉過來對我說:「你到這麼久了也早就知道。」呃,是您老大要我來的耶!好歹講點我聽了也有用的唄!

  基本上,輔導長的談話內容大抵是,這個單位和那些野戰單位不同,大家「真的」可以「有話直說」,因此別在莒光作文簿亂寫一堆有的沒的製造不必要的困擾,像是新人到部未滿一個月不得站哨、留守,這叫常識,學長臨時請你暫待安官接個電話真的沒什麼大不了,拜託別寫成「幫忙站哨」,督導來了會很難解釋……然後有人提到營站距離太遠,派車過去要開十分鐘,步行則會走到腳斷掉的問題,嗯,基本上,在我們這個單位,還真沒幾個人想特別跑去營站,理由不是遠不遠,而是過太爽……不是、我的意思是說我們這裡的生活機能良好,要投飲料還是泡麵都有自動販賣機,所以實在不需要去營站……

  到此為止都很正常,就偏偏這時候輔導長硬是要把我拉到學弟們面前,說:「你們過這麼爽還去營站亂吃的話,小心就會跟這傢伙一樣……」喂!你嫌我胖啊!身高172,體重73是微胖沒錯,但我剛入伍的時候體重85公斤耶!而且我身上這些肌肉你是沒看到就對了啦!這可是能夠扛著34.3公斤重的40榴爬樓梯的肌肉耶!而且而且而且……而且你明明就比我還胖吧!

  ——我都沒說你的臉長得像隻青蛙了你竟然嫌我胖!?吼!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