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大兵隨筆】最長的一日

 


  我發現自己的大兵隨筆最近越來越不像在寫軍中生活感想了。

  不過這一點倒是沒造成我自己什麼困擾,畢竟還是可以解讀成身為一個大兵——縱使在下美其名是個下士——從軍後的每週生活感想。

  其實還有個大前提,就是我並不打算藉著血紅屋的任何一篇文章為自己豎立什麼特別的權威形象,雖然是個開放式的部落格,對於人員的進出口也算是放任主義,簡單來說就是「寫了也不管到底有沒有人會來看」的心態……

  這麼說似乎對於長期觀望著我部落格的人有所歉疚,畢竟無論黑羽寫了些什麼東西,終究除了我以外,還是會有人闖進這一個開放的封閉世界裡,甚至還曾經出現了讓我大為光火的某個傳教人士,對於那個冒失鬼,請恕我連動用編輯權限翻找舊文的力氣都懶,還請有興趣的人自己找找囉!

  提示是「只給老友」的標籤。

  這個話題就此打住,算是文章開頭的胡言亂語。

  這個禮拜,部隊裡發生了許多惱人的小事件,其中包含了一次大規模的臨時安檢,而那次安檢,也算是為整個禮拜的風風雨雨揭開序幕。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受訓」是每個士兵必經的過程,姑且不提受了五個禮拜輕兵器保修士的訓期之後,我這個軍械士是不是真的成為「專業的輕兵器保修士官」,也不要管日前海巡署殉職的那個二兵到底在二階段訓受了什麼樣的「專業海上救生、自救」訓練,對於國防部總是把這種得過且過的訓期當做出事後的檔箭牌,我還一腳踩在染缸裡面,只能選擇相信上面的人並不知道下面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在處理這些原本有其美意的規定。

  而這也不是這篇文章要針對的主題。

  我想說的是,除了義務役需要受訓,志願役官士兵同樣要受訓,一方面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取得更多的專業技能,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樣的訓,同時也是幫助自己升遷的門票。

  其實受訓對絕大多數的軍人來說,都幾乎等同於度假,即使是我們這種保修性質的單位都一樣。對我們單位的人來說,受訓期間的生活八成都比在自己單位來得難過,畢竟我們的生活品質在軍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然而當度假的是「心」而非「身體」時,離開了原單位,對志願役士官兵而言,同時也是暫時遠離了每天都要面對的保修進度壓力,要說這算不算是一種休閒?我相信是的。

  然而,偏偏就是有人在受訓期間,帶了無論在軍中任何地方都要被列為違禁品的東西——照相手機。

  而且還被抓到了。

  捅出這個蔞子的是隔壁單位的某人,然而遭殃的卻是兩個單位。原因是,早在去年,我們單位就已經有學長犯下同樣的錯誤,當時培訓單位的連長一時心軟,放了他一馬,這件事情也就這麼不了了之,學長回來什麼話也沒講。

  然後就過了一年。

  一年後,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隔壁單位的學長身上,同樣的連長這次真的火了,當下他覺得怎麼我們這整個大單位的人都這樣,都已經去年發生過的事情,今年又要犯一次,到底我們這裡的紀律是不是出了什麼嚴重的問題?

  我們的長官直到上級長官在早餐會報提出這項質疑時才知道發生了這種事情。

  ——然後就大規模安檢了。

  當然,這次的安檢來得突然,有帶違禁品的人無一倖免。

  而且承襲著人類自古以來的惡習,去年被放過的那位學長,果然還是在自己的單位裡被搜出同樣的東西。

  這件事情讓我們整個單位頓時充滿肅殺之氣,只能說幸好當時我的業務忙,大半天都鎖在軍械室裡面迎接一個接一個的督導,算是避開那種讓人窒息的空氣。

  下午快集合前回到辦公室,突然安全士官衝進來說我們單位被滲透了,要我們立刻動身翻遍全生活區,尋找某張紅色、寫著「炸彈」兩個字的小貼紙。

  這算是某種程度的演習,只是來得不是時候,加上情報完全錯誤,當我們忙得焦頭爛額,只為了找出一張不知道身在何方的紅色小貼紙時,安官卻在自己的桌上發現了一張A4大小的影印紙,上面淡淡地了「破壞」兩個字。

  發現的時候,據說炸彈已經引爆十分鐘了。

  不管是在軍中或者民間,事情都是可大可小,大事如何化解為小事?看的是上級的心情。單純以後序結果論,我們這次算是運氣好了。

  後來的發展就是該寫檢討報告的人有著寫不完的檢討報告,安全士官差點因為失職受到懲處,然而沒有人真正為了那一整天的大小狀況受到關於禁假、申誡、記過、檢討不適任退伍的任何行政處分。

  就是平常一向平易近人的長官說了些重話,日子還是繼續這麼過。

  我的感想是,古人說得好:「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這一次的教訓,算是過年前夕的提早收心操,對於平常生活優越的我們來說,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並且還能嘴巴逞逞口舌之快地說改天換我們到人家單位丟炸彈……能夠這樣,還有什麼好強求的呢?

  至於發自內心的檢討……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會當一回事。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