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要不要把家裡煮的晚餐送驗看看?

 


  下這個標題,目的是為了諷刺。

  所以我就單刀直入地說了,我認為,現在全台灣有自己開伙的民眾,都可以試著把自己家人細心烹飪、滿溢著愛心與溫馨的晚餐,打包好,送去衛生局檢驗看看。

  特別是冰箱裡有自家特調涼水的,也請趕緊送驗。

  因為這些東西有很高的機率都不合格!

  台灣人真是可憐,打從媒體沒新聞可報,正好緊咬了危機處理有待磨練的土城麥當勞開刀後,便開始了人心惶惶的日子。彷彿社會上每個人都開始擔心起,自己吃進去的食物都含有任何可能致癌、或者其他不知名疾病的病源體。然後受訪民眾也紛紛對這些知名企業表示遺憾、覺得恐怖,而記者則順勢在報導最後,再次端出種種專業數據,恐嚇台灣人民,試圖要全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齊心憤慨,用行動真正抵制這些惡德商人對我們的傷害。

  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想把檢測結果出爐後,那些不合格的油品、冰品合理化,因為真的就被檢測出有害物質了;然而我卻相信,這樣的問題從來就不會只發生在台灣,也不可能是一天兩天的問題。台灣人在報導出來前,不也一直開開心心地享用這些產品嗎?怎麼好像直到現在為止,新聞媒體報導的也只有不斷地「擔憂」而沒有任何更進一步訊息呢?怎麼我上禮拜三在逢甲夜市還是看到大量人潮摩肩擦踵地塞滿所有的小吃攤呢?怎麼?我竟然絲毫感受不到,電視新聞裡所呈現的那種,全民大恐慌的氣氛呢?

  是不是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大恐慌?是不是從頭到尾只有電視機裡的那群人在窮攪和,然後人們直接在選擇性忽略過後,自然而然地覺得日子還是要過,所以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本來,就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政客、記者,你們認為呢?

  據說不只一個團隊的科學家表示,根據研究結果推論,人類的自然壽命應該隨隨便便都能活過一百歲,而且甚至可以活到一百七十歲。至於現在人的壽命怎麼這麼低?似乎就是因為人類不斷地藉由各式各樣現代化的生活和高精緻化飲食,每天不停惡搞自己的生命,最後才讓我們認為八十歲是長壽,然後一百歲是人瑞。

  人類,早就為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付出代價了。

  根本就不需要再有什麼奇奇怪怪的檢驗報告,特地告訴我們,這些我們從來沒在意過,而且知道了以後甚至也還不是很介意的事情,是多麼天大的危機。因為這些事情真的,相較於我們的社會所面臨的一切問題,都是如此地微不足道。

  台灣的經濟因過去半鎖國的政策錯失了機會,短時間內無法力挽狂瀾;大陸再一年後就再也不是從前那個需要台灣人西進設廠的土地;少子化問題衍生出小孩嬌生慣養、師道不復存的現況;治安沒有比以前糟,但不敢獨自一人走夜路的人卻變多了;政府的所有不論親民或是鐵腕政策,都輕易地被人民視之為兒戲;王建民的狀況短時間好不起來,台灣人民頓時失去一個屬於全民的驕傲……

  這個國家這片土地,已經遍體鱗傷,需要的,從來就一直是最原始的向心力。很多問題我們正在面對,也需要一起解決,這個時代需要的真的不是主張自由報業主義的媒體環境,如果媒體繼續玩那套適者生存的把戲,繼續嗜血地報導那些乍看來關心人民權益,實質上只為了爭取收視率的無聊新聞,那麼很快地,你們就會發現自己其實不像以往那般地足以操控閱聽人;而政客們,你們也該很清楚,站在舞臺前搖旗吶喊的自己,實際上是多麼言不由衷,卸下清高的裝扮後,坐在沙發上的那個自己,是不是提了麥當勞的快樂兒童餐回家寵小朋友?是不是依然皺著眉頭買杯泡沫紅茶給小傢伙,但擔心的是喝了這杯涼水又要不吃晚餐……

  認真努力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擔心的,從來就不是吃進去的是什麼東西,我們擔心的,是還有沒有辦法繼續用微薄的收入,為自己、為子女換取明天的晚餐。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