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大兵隨筆】一些無關緊要的感想

 


  來談談和部隊無關的事情。

  這次回來,看見電視新聞正火熱地延燒著中正紀念堂改名的議題,政客們依然彼此指著對方的鼻子罵不是,事情永遠有著名正言順的所謂「一體的兩面」讓爭論的雙方彷彿都有理由宣稱自己才是站得著腳的那一方。

  隨便他們怎麼吵,我本來是都無所謂的,只是,當我看到了郝龍斌與杜正勝兩者拿受重傷的記者在互相攻擊彼此時,血紅屋草創時期的那份激昂熱血又這麼燃燒了起來。

  請容我這麼說,他媽的你們這群政客不要連人命都拿來當政治利用的手段!

  記者在工作中被不知究竟是否蓄意傷人的小貨車衝撞以至於重傷,我們要追究的是這名駕駛究竟是不是真的如自己所宣稱的物踩油門,不論最後法官如何裁定,過失傷人有過失傷人應盡的責任,蓄意傷人當然也要付出應有的代價。這是很單純的一則社會新聞;「大中至正」能不能拆,教育部有自己一套說法,台北市也有不給動的理由,兩邊都說自己對,都說對方基於政治目的百般阻撓,反正不該被弄壞的東西也已經被弄壞了,就看他們什麼時候要讓這場鬧劇落幕。這則是很單純的政治新聞。

  兩則新聞確實有因果關係,但不是拿因果關係來做文章。

  同樣是基於意識形態作祟的改名行為,早在中正機場改為桃園機場、中華郵政改為台灣郵政、中國石油改為台灣中油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比起這三個案例當中動輒牽扯數千萬甚至數億、數十億的經濟負面影響,中正紀念堂換個名字了不起就和人改個名一樣,除了自己爽,沒有實質意義。

  既然這個國家的民主已經走到了步入法西斯極權主義的道路,發生這種拿意識形態自瀆的事情已經稀鬆平常,我比較關心的是那些為了信念而不願意中正紀念堂改名的人該何去何從。說真的,今天不管教育部的更名行為是否名正言順,會站出來抗爭的人還是會站出來,就好像核四興建案在法理上站得著腳,但貢寮人民依舊抱著滿腔熱血要阻擋這個生態的大殺手進入他們的家園。這不是法律問題,或者該說,這不是法律可以解決的問題,因此衝突不是台北市阻撓拆除行動才會發生的,衝突是必然發生的問題。只是同樣是會發生抗爭,其中也有柔性和硬性的差別,無論如何蓄意駕車衝撞行人都是不該發生的暴力,是需要三思的行為,因此當車主宣稱自己是誤踩油門、各家媒體的報導方式則只差沒把「兇手就是你這個王八蛋」這句話嗆明時,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應該是盡力完成一個公正客觀的事故現場責任判定吧!扯什麼因為誰阻撓或者誰執意拆除才會導致這件事情發生!

  都是政客。

  為了這則新聞,我和家人經歷一段較為激烈的辨證,我的想法當然無法改變老一輩人的思想,但至少他們最後也接受了政治新聞和社會新聞不該就這樣子合併起來討論的說法,也就是說,幸好我的家人在是非判斷上,並沒有受到政治立場所左右,而事實上他們也沒有個明確的政治立場。

  看著明明政治涉入感極低的台灣人每天在固定時間轉開電視新聞,邊看著政客們互相攻擊邊品頭論足東罵西罵,然後喝口湯,嘆了嘆氣,罵了老半天終究改變不了任何事情,最後推導出「無奈」兩字結論。說實在的,我情願他們把那些時間花在收看任何一齣灑狗血的芭樂鄉土劇或者演員全部沒演技的愚蠢偶像劇上,也不願意看到他們每天把政治新聞當做必備的精神食糧,卻在每次選舉搞個投票率低於五成的飛機。

  ──不想關心,那就連看都別看,然後閉上你們的狗嘴,乖乖當個被社會被政府被媒體消費並且奴役的鄉民吧!至少這樣的生活不會在心中建構出絲毫的無奈,至少這樣的生活換來的就是傻人有傻福的平凡人生,不好嗎?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