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別人的天使卻是你眼中的惡魔

 


  這是我這兩天的體認。

  嚴格算起來,在我面前蹦出「你真是個天使!」這句話的人只有兩位,一個是基督教徒,隨後而來的擁抱讓我受寵若驚;另一個是我視為妹妹的女孩,她說這話的時機不怎麼嚴肅,也就不是很認真。所以更嚴格地說,我只在一個人的心目中真的被視為天使。

  至於把我當惡魔看待的人……數字上或許尷尬,我就不算了。


  其實這是個人與人相處的問題,我視為兄長的人曾告訴我,我面對人的時候,假面具戴得太兇,兇到我連自己的臉該是什麼樣子都不記得了。其實這話困擾我至今,但不會時時介意,只是每次一個人趕稿趕到逃避現實的時候,就會試著思考。

  究竟是為什麼一個人有這麼多面相?是緣分嗎?或許。但我在這種問題喜歡就事論事,緣分不太能說服我。要搬弄理論的話,社會學確實有個劇場理論可以解釋,它如是說:人際關係是個劇場,每個人都是台上的演員,你對不同的人,扮演者不同的身分,因此你會自然而然地建立一個形象去符合自己的身分。我轉述得取巧,想知道更多的人可以自己查查這部分的資訊。

  說穿了就是形象問題。人為了維護自己的某種形象,會作出符合那個形象的事情。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對某些人不想建立形象而卸下假面具,有很高的可能性會變成某些人眼中的惡魔;當然,也有些人真的是天使,這種人,我祝福他。

  以下都是可能離題的嘮叨,想到什麼寫什麼,有興趣的人就往下閱讀吧!

  對我而言,年紀不是什麼需要特別介意的事情,我因為職務的關係當面罵過學校的學長姐,因此我罵學弟妹的時候也沒擺過學長姿態;我很幸運地有著超齡的朋友,他們在責備、要求我的時候,沒把我當做小十歲的孩子;我曾義正辭嚴地要母親以人的身分為了對我的誤解而致歉、也曾和父親大打出手,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的師長身上……我想,這應該足以證明我不介意年齡差距。

  只是,當回想起這些往事,我的感想卻是,我目中無人。我所責備的學長姐和我後來關係不錯,學弟妹則是看到我像活見鬼;我曾經因為態度差點讓我失去超齡的摯友,但後來獲得原諒;對於父母,是我一個很深的痛,他們當然原諒我,但又如何?我隔了好多年才鼓起勇氣和當年當面頂撞過的導師致歉,她根本忘了這件事,只說:「你會回來道歉,表示你長大了。」

  是啊!表示我長大了。撇開學校的同儕關係,哪一次不是因為我的年少輕狂而受到諒解?在他們眼裡,我究竟是什麼?天使?惡魔?

  人與人的互動是件很奇妙的事,沒有人能打包票肯定自己熟諳此道,只能說自己的經驗多一些,多少懂更多應對進退的方法,但是當面對的人超乎常理呢?究竟是那個人的問題,或是自己應該將心比心?比來比去比得完嗎?

  我住宿處的鄰居是個變態——這是相當主觀的意見——我的理由是,他在自己房門上特地用絞鍊加了一個鎖頭,每次出門必然要將之鎖上,由於鎖頭在門外,他只要在家,那鎖頭必然無法鎖上,因此觀察房門就知道這個人在不在家,闖空門的時候連最基本的探勘都不用。

  他的這個習慣,外加一個香港人的口音以及前陣子和他的小爭執,讓我覺得不想和他有任何往來,而這態度也表現在行為上。現在我們在走廊上相遇不但不會打招呼,甚至他的眼神看著我是充滿著委屈,我自己當然也懶得關心這人的死活,香港朋友我不是沒有,沒差這一個。

  我眼中的他和他眼中的我,彼此都是惡魔吧!

  他不會知道,有人曾經真誠地認為我是上帝派來讓她度過困難的天使;我也不會知道,他在朋友的眼中或許也是位天使。

  ——因為我們對雙方的第一印象都不好,而這樣的第一印象,決定了接下來事情的種種發展。這應該就叫偏見吧!

  血紅屋的讀者回應不多,但有個現象,認識我的難得有個回應都是讚美,不認識我的卻也寫過長篇大論說我滿紙放屁。即使沒有惡言相向,裝熟跑來傳教的發言我也還留著。搞到後來我索性強調自己血紅屋主人的身分,有條件地歡迎賓客進門。我相信這問題出在血紅屋一直以來的內容上。

  人際關係是個投接球遊戲,你丟球給我,我也把球丟還給你,投球的力道是否充滿攻擊性,一接就知道。偏偏就是有些人手勁大了些,而又有人天生使不上力,甚至對遊戲規則有獨到見解或者不懂遊戲規則的大有人在,因此到底對方想法是什麼,終究只能揣測。因為只能揣測,沒投個幾場,無法真正認識對方,偏偏我自己有時第一球就搞砸了。

  如果要我捫心自問,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會說自己不善與人交往。和我熟稔的朋友看慣我平日的瞎搞,覺得我在說笑;然而熟過另一條界線的朋友卻知道我在說什麼。投接球的遊戲,我從來投不好第一球。真是苦了那些和我成為朋友的人。

  如果血紅屋曾經有過讀者,而且喜歡過黑羽尖銳充滿攻擊性的筆鋒,血紅屋準備改建了,以後或許沒機會看到這些文字;假如這篇文章張貼後,血紅屋有了新的讀者,你們就試著接納過去的血紅屋吧!血紅屋的主人不會換人,只是對憤世嫉俗感到疲憊,是疲憊,不是厭倦,既然會發生的事情無法改變,那換個腦袋或許會好些。

  溫柔的人會成為天使,與其以惡魔的身分受到喜愛,我還是比較喜歡被稱為天使的感覺。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