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2

【大兵隨筆】落榜了

 


  中國時報的應徵落榜了。

  為了這件事情,在MSN裡被朋友唸了好久,其中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你的英雄主義會讓你在找工作的時候把你害死!」

  似乎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我說過,對於這次面試的回答,我了無遺憾,然而了無遺憾的答案卻讓我失去得到這份工作的機會,想必是在一開始的想法就錯了吧!對我而言,並不會因為第一次應徵工作失利就影響了好心情,因為更重要的事情是,究竟我在回答長官的面談時,做錯了什麼。

  仔細回想起來,我的回答完全站在「我這個人相當有熱誠」的角度,卻儼然忽略了,我要去的地方,是現實,不是夢想,現實才不管你的熱誠怎麼樣,想要在短短五分鐘裡讓對方決定用一個月將近四萬元的薪水聘請你,該要端出來的主菜,是實力。

  即使已經好一陣子沒寫過新聞稿,我對自己跑新聞的能力依然是有自信的,而所有線上記者每天面對的諸如截稿壓力、獨家壓力、以及面對受訪者的種種應對進退,一切記者所需具備的能力,我會很狂妄地說,這些事情我都經歷過,即使我只是個學生記者,這些事情我全部都經歷過。

  並且,從我高中時代在校刊裡寫下第一篇採訪稿開始,我就是用著業界的方式在跑屬於我的新聞事件。實力這種東西,我是有的。

  只是在短短五分鐘的面試當中,我卻忘了一件事,完完全全地忘了,那就是,如果別人認識你的時間只壓縮在五分鐘,那就應該要具體並且確實地將自己所有的實力展現出來,而不是過度謙遜地一位告訴別人自己對這份工作有多少的熱愛。

  是啊!要我一個月花四萬塊錢請一個不知道能力如何,只肯定他很喜愛這份工作的人,說真的,連我自己都不想做這種賭注呢!

  ——於是乎,被罵了。

  後來隼人打電話過來,電話中小聊了這件事情,他隨便丟了句別氣餒,我跟他說,都認識這麼久了,應該知道我不可能為這種事情氣餒,然後兩人笑了笑。

  沒什麼好氣餒的,沒錄取,對我而言反而是鬆了口氣,畢竟以我現在的經歷而言,不管別人怎麼看待這個工作環境,中國時報都會是個一步登天的捷徑,而我真的很不喜歡靠別人替我披荊斬棘。

  現在真的又回到自由身了,參加小說獎的計畫也就不至於中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只是真的對在公司為我引薦的朋友有很大的抱歉就是了。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