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血紅點唱】歌聲中,聽見了什麼?

 



鄭智化.你的生日

  這是鄭智化的歌,或許是所有生日快樂歌當中,最悲傷的一首。應該說,真要在朋友的生日派對中唱這首歌,被認定是祝福機率大概不高吧!

  很喜歡當中的一句「有生的日子裡天天快樂,別在意生日怎麼過」。如果幾年前我上大學,第一次在外地過生日的時候,有人將這首歌分享給我,或許這些年來在外地度過的生日就不會是那麼苦澀的回憶了吧!並不是說我這幾年的生日過得不愉快,而是一種對事物想法的改觀,雖然曲調是悲傷的,但,在懇切的歌聲之中,卻聽見滿滿的祝福。

  從個人的角度看來是這樣,然而特地放上了血紅屋,想說的就不只這些。

  這首歌,涵蓋了相當濃厚「知足」的氣味,強烈到在今日聽來,對風災過後的我們這片土地,是多麼的諷刺。

  這麼說或許有些人要抗議,但事實上,有多少人對這場風災的事後處理,那種種的憤慨,其實只是來自於相當私心的不夠知足呢?資源分配不平均,是政府和民間救援無法完善達成協調後,必然會發生的結果,如果事情已經發生,這個時候沒空讓我們提出檢討的;更重要的,是真正冷靜下來,思考該如何讓下一步行動更加精確。

  有些人終於提出,承受風災的災民必須為自己過去的行為負責,因為過去十幾二十年來,對於山林肆無忌憚的破壞,導致了今日土石流、地層下陷的結果,是的,這真的是個問題,也是這段日子血紅屋什麼都不願意多提的原因之一。即使是現在,我的立場還是不變,那就是,放下所有不需要現在提出的批評,將所有的思緒放在救災。不論是不是死守著家園不願撤離導致悲劇發生;也不管過去二十年來超抽地下水造成了環境的什麼破壞;也不要去管誰說錯話、做錯什麼事情該不該下台。最重要的事情是,重建這個家園。

  災民在成為災民以前,有些人的生活貧困,也有些人住在豪宅別墅,每個人有著屬於自己不同的生活背景,而今天他們的共通點是,那些人,都是災民。

  災民,是一視同仁的。

  多一點知足,想想有些人至今依然沒個遮風避雨的機會,就不會有人連要個組合屋都還看產地;想想有些人還只能嚼著過期乾糧果腹,就不會有人放任熱騰騰的飯菜滋生蒼蠅。

  那些越來越不像災民,心裡想著要更多、更好的人,你們可曾知道,自己任性的行為,會害多少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因為你們大剌剌的態度,受到拖累?你們可曾知道,當你們表現得目中無人,換來的是輿論的反感?妳們真的認為媒體和你們站在同一陣線嗎?不,他們只和新聞站在同一陣線。當整個後續處理過程當中,有任何一個人在言行舉止上露出破綻,為了讓自家電視台搶佔更多的版面,媒體必定窮追猛打,塑造出「這些人該死」的形象。

  這十一天下來,我們看見了該死的政府、該死的大學生,現在,又要多出該死的災民,試問,這些人,真的都該死嗎?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