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大兵隨筆】半年軍旅生活小感

 


  有朋友問我,我在部隊又能講電話、又有Xbox360可以玩、又有正常放假,究竟當兵輕不輕鬆?

  我的答案是,因人而異。

  如果單純要以福利來看,以台灣現在的經濟狀況而言,沒有任何一個領死薪水的工作比軍人吃香了。在軍中,任務單純,有著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以及休閒活動,國家包吃包住,只要肯省錢,幾乎是領多少薪水就存多少錢,同樣一個月領三萬五,存的錢硬是要比外面的上班族多上好幾倍。而且千萬要記得,月薪三萬五這數字,我簽下去就有了,上班族可能得打拼好幾年。

  所以當兵,或者該說,當軍人,應該是很輕鬆愉快的是唄?那究竟是為什麼我要說因人而異?究竟是因哪個人而異?很簡單,因長官而異。

  真要比較軍中與外界的工作自由度,我必須客觀地說,「軍中不自由」只是一般人的刻板印象,即使是在由民轉兵,讓人最難適應的一個月新訓生活,軍人,都沒有外界想像中的拘束。簡單來說,一切的拘束與不自由都來自一個人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而人類的潛力是無窮的。當習慣了軍中規律的步調,會發現,其實這樣的生活比起無頭蒼蠅般地亂竄還來得有意義許多,並且,一切的自由與否,都是事在人為,因此如果要拿「不自由」當做不簽下志願役的理由,我必須說,那是說不通的。

  薪水穩定、生活有保障、就連最讓人擔心的自由與否都受到了肯定,那究竟軍中和外面差別在哪裡?何以能夠差到至今絕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加入志願役的行列?除了為反對而反對之外,究竟有沒有更實質的差異呢?

  答案是有的。

  我們的政戰士快被新來的輔導長氣瘋了,幾天前我們閒聊,他冷不防冒出一句「至少我在外面可以走人!」那一瞬間可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真要評斷軍中的生活用的辭彙該是「自在」與否。而這個自不自在,看的,就是長官的個性。

  好的長官會讓人打從心底為他賣命,然而遇到差勁的長官時,卻也可能讓一個當了十年職業軍人的人放棄未來的終身俸,說走就走。

  在軍中,離開的唯一方法叫「退伍」,當你是基於任何理由不打算繼續從軍而選擇退伍,就和外面的「辭職」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然而軍中要想退伍,除非搞到天怒人怨,不然長官們挽留的多,准奏的少。有時候你和某個長官賭氣,卻來了另一位長官安撫,告訴你只要忍一忍,新來的長官總有一天調職,你是個地頭蛇士官,還怕他不成?礙於情面答應了,然後一拖就是半年。拖久了,又不想退了。

  或者,真的堅持要退伍,長官坳不過你只好答應,偏偏工作牽涉國家機密,並且還有業務交接的問題待處理,一堆保密切結書簽到手軟不說,光是個交接,至少三個月,想要像徐志摩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采?請在三個月前提出退伍申請,等到事情辦完,也瀟灑不起來了。

  最悲情的就是義務役,反正不管好的壞的總之就是逆來順受,一年的役期不長,我一個不小心就只剩半年了,咬緊牙關,忍一忍就過去了。

  ——但也就是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亂七八糟事,都只有一個「忍」字;並且志願役也沒好到哪去,差別在於他們用的是「等」字,再怎麼說都不是個積極有為的處理方式,因此我們的政戰士才會在受了一肚子窩囊氣之後,還是得摸摸鼻子埋頭苦幹,期待著退伍的日子一天一天逼近。

  當然,有些事情你一股腦地想著它苦,它就苦著你不放,對於軍中的事情,我的處理總是三個字「不在意」,我只來當一年義務役,該做好的事情我會盡力完成,但那是我自己的個性,並不是我對軍中投入了什麼情感,正因為我對自己的軍職毫無感情,不論軍中發生了什麼討人厭的事,也都不那麼氣人了。

  ——再怎麼說,我們還是有Xox360可以打的,不是嗎?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