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沉痛而漫長中見到的是充滿無奈的希望

 


  前陣子因為一首The Sound of Silence,讓我想起之前一部號稱評價兩極化,很想看卻沒機會看的電影,《守護者》,於是便花了點心思找來電影版,在將近三小時的影片結束後,想起另一部同樣是觀眾評價兩極化的電影,《V怪客》。

  姑且不從影評人的角度去著眼,之所以會評價兩極化,其實兩部片的原因都相同,那就是「動作場面超刺激,但所有的動作場面都在預告片裡拍完了」。

  因此,同樣都是將近三小時的超級英雄電影,同樣有著令人扼腕的結局,也同樣地讓人發現,這並不是動作片!對於兩部電影的負面評價,幾乎都是來自「劇情沉悶」這四個字。

  今天想聊的,主要還是鎖定在《守護者》這部片。

  電影的時代背景建立在架空的歷史,美蘇兩國相互進行著核子競爭,那是個政府出資培訓、成立超級英雄集團,執行公權力,甚至投入戰場之中的世界觀,每一位超級英雄都有著不同的裝扮,和各自專長的能力,但全部都是凡人,各自有著自己的七情六慾。真正唯一在超級英雄中,具有神一般超能力的,是個晃著大屌的藍皮膚裸男,叫曼哈頓博士。

  這部電影的開頭是一場退休超級英雄的謀殺案。

  在階段性任務結束後,所有曾經是超級英雄的人,被強迫退休,他們脫下面具,有的被關進精神病院;有的必須面對房租的壓力;有的隱性埋名,終日瞻仰過去的好時光;有的坐擁過去累積的財富,過著頹廢的生活;有的光明正大地以真面目示人,並藉助這些名聲,成就另一番事業;以及有的人,不願捨棄自身的正義,繼續戴著面具,成為黑夜裡的執法者。

  謀殺過後,伴著老調子的歌聲,戲謔地呈現了老一輩英雄的全盛與衰落,以及死亡;新一輩英雄合影,做出不像是英雄會做的事,然後回到故事。

  嚴格來說,這部英雄電影裡的人物,都不算是英雄,即使是故事中,具有偏執般正義感的羅夏,似乎也只是武斷地運用自己的一身絕技,在黑暗世界中,用自己的一套方式,處理些永遠會再次浮現的犯罪事件。

  不再被需要的英雄們,卸下面具,就像平常人般,可能還會坐在你我的對桌,享受下午茶的熱咖啡,他們可能帶著眼鏡、小腹微突,甚至還有些禿頭,並且和任何小市民一樣,會苦惱著稅收問題,忙著張羅生活上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再也沒看過比《守護者》更平凡的超級英雄了。

  故事中,只剩下兩個人還保留著超級英雄身分,一個是全身藍皮膚喜歡裸奔,可以隨便巨大化和把任何物質分解、再構成,或者分解了就算了的曼哈頓博士;另一個是戴著羅夏心理測驗圖示頭套,穿著長袍戴上紳士帽,不但拳腳功夫了得,還具有將手邊所見事物當成武器運用,寫得一手好詩,平常時候只是個在路旁舉看板的無業遊民,面對罪犯時,會比罪犯更殘暴的羅夏。

  曼哈頓博士是神格化的人物,變成無所不能的神後,他甚至遺忘了人所應有的情緒;而羅夏則是性情激烈、帶有躁症病歷的火爆人物。故事起因於羅夏追查老同事笑匠的謀殺案,進而牽扯出一段巨大、黑暗且無奈的陰謀。

  這個陰謀,在故事中是個現在進行式,直接性地害死成千上萬的無辜老百姓,但最終目的卻是世界和平。

  幾個好不容易聚集的舊同伴找到首腦,卻無力地發現,不管是在蠻力或者道理上,他們都拿這個幕後主使者沒輒。

  最後英雄們甚至必須很沉痛地認清,自己的英雄行為只是自我滿足,而害死成千上萬人的人,才是道理上,做了正確選擇的人。

  《守護者》的故事,對我而言,在羅夏主動摘下面罩,幾近悲鳴般地對站在面前的曼哈頓博士怒吼時,就已然劃下了句點。

  故事的最後,所留給觀眾的,是對真正的「正義」的反思。

  為了維護正義,挺身而出的人,需要犧牲的事情有很多,並且有些時候,竟然必須不留任何餘地地犧牲掉他人,這樣子的犧牲,還算是「犧牲」嗎?還是說,最終最後,英雄所犧牲掉的,是自己的良心?

  故事中的每位英雄都有著自己的正義感和良心,只是有的人習慣了妥協,有的人則在自己的一生中,根本對妥協這個辭彙視而不見。

  沒有人真正做錯了什麼,只是立場截然不同。

  為了捍衛自身的立場,站在不同端點的人們只能選擇毀滅對方。

  或者被毀滅。

  所留下的,僅剩下一份放眼未來的希望。而這份希望,不論是從任何角度思考,都充滿著無奈的氣息。

  似乎許多寫故事的人,當寫到正邪間的灰色地帶時,最後所看見的,都是藉助破壞本身所帶來的創建;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是如此無藥可救,因此只能選擇全盤毀滅,然後期望留下來的新生命可以記取過去的教訓。

  選擇毀滅之路的,當然是惡者,正義的一方,總要花費唇舌讓惡人回心轉意,他們的努力通常是成功的;只是當這次,被說服的是正義的一方時,一方面成就了《守護者》的故事架構,而另一面,卻也讓人不得不去面對另一個更加沉痛的事實。

  那就是,無論誰說服了誰,最後都是徒勞無功。

  《守護者》是原著改編電影,原著是在1988年得過雨果獎的漫畫,也是唯一得到這份殊榮的漫畫作品。剩下的部份交給維基去說明,裡面該寫的都寫了。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