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30

【大兵隨筆】頭銜,似乎不該只是頭銜

 


  上次提到過,受下士訓期間,我是槍械班的一員,隨著機械訓練的槍枝越來越複雜,槍械的噸位也越來越可觀,在結束班用機槍和排用機槍的輪番洗禮後,我們在「不重,但借很多、路很遠」的T91課程中,過著早起空腹步行三公里取槍,一人三到四把槍再走三公里前往上課場地的生活,記得!在哪裡借槍,當天晚上就要在哪擦槍還槍!然後到了萬惡中秋過後補課日的今天上午,我們迎接了結訓前兩大惡夢的先鋒——完全結合後總重量六十餘公斤的50機槍,調借單上寫著「調借十三組」,很好,我們槍械班只有九條好漢在一班。

  聽說九條好漢在一班現在改成英雄好漢在一班,這不重要,但即使好漢們說打就打說幹就幹,還不怕流血流汗,也改變不了九個人只能拿九挺機槍「部份組件」的事實,武管室離操課場地了不起五六百公尺,但要是來來回回跑個幾趟,可不是區區軟腳足以解決的。

  ——所以只好拉公差啦!

  槍械班是良心的事業,所以我們絕對不允許任何拐騙行為,對於所有與「支援槍械班」有關的公差,只有一句話,能逃就逃,各憑本事,槍械班唯一的福利就是不站哨,但支援的弟兄該站哨還是要站,同樣都是睡眠不足,站夜哨的早上補眠一小時,槍械班可得正常起床。吃力不討好,我們都承認。當兵,本來就該要苦,再累也是自己的份內工作,槍械班自己也都還好,了不起坳實習值星官一些額外福利不然真的要罷工了……而我的想法是,來支援的人少見自願者,我也知道他們來得不明不白不甘不願,我不是班頭也不是幹部,不負責安撫公差情緒,但能給他們少拿,我就不會多給他們重物,他們是來幫忙,不是來這裡被我們糟蹋。

  很可惜地,即使如此,仍然有少數人緊咬著自己的權利不放,認為自己已經做了很多很累的公差,不該被找來出這種費力的公差。而槍班「做到死,睡不飽」的業務特色也成了他們抱怨之處,一路上嘴巴不停絮叨也就算了,畢竟每個人都這樣,但偏偏絕大多數的人只是口頭上唸唸,其實心裡也不見得真的有多忿忿不平;這時候突然有個人越唸越高興,唸到後來一回去直接找值星官、找中隊長抗議,然後大肆宣傳自己在公差期間受到的委屈如此云云,儼然就是一副深宮怨婦樣,請問您的意思是我們槍械班該死,不管助教開出幾百萬把槍枝的調借單,為了大家課堂上的需求,就是只能九個人默默辛苦地工作然後積勞成疾全數掛點搞到最後不管誰都得搬槍只因為您老大手無縛雞之力囉?

  草莓兵。

  提醒一件事,在下受訓前的原單位對義務役而言,扣除掉國防部以及替代役,是全中華民國陸軍單位當中最悠閒的天堂,咱們槍班班頭說得好,我那兒過的是神仙的生活,人間的每個日子都沒得比。讓我稍微炫燿一下自己的部隊有多神仙,我們不下基地、不操課,體能活動愛跑不跑看個人;吃的主菜是炭烤雞腿附檸檬片;喝的甜湯料多味美又實在,旁邊還有鍋冰塊;餐後甜點有時候一人發根杜老爺特級甜筒外面一個十五塊;每天平均吹十六小時冷氣,睡覺如果不蓋被子晚上還會冷到直打哆嗦……其他族煩不及備載,總之就是很爽,所以啊——

  我都沒嫌每天搬槍擦槍苦了,你這個連下部隊都還沒的菜兵還真敢說!

  受的是下士訓,結訓後,人家看你階級就不再是看肩膀上的臂章,而是看你領子上的領章;結訓後,領的薪水不再是時薪八塊錢的被剝削廉價勞工薪資,而是比較沒被剝削的一萬出頭下士薪水;結訓後,過的生活不再是每天被趕來趕去到處忙的阿兵哥生活,而是負責站在班隊前頭帶兵的基層領導人員,甚至我們的專長是輕兵器保修,掛的是軍械士,有誰槍械搞不定,就是要我們出面。

  摸著良心說,自己真的夠資格匹配這個頭銜嗎?

  在下是出了名的永遠的槍哨,在整個大班隊中,不見得大紅大紫但也算小有名氣,禮拜五期中考,班機、排機、T91三把槍,我敢說,扣除那位已經是中士,志願役士兵出身的職業老手,大部分解結合,我最熟也最快。不為什麼,我隸屬槍械班,每天多一般弟兄四五個小時的時間在摸這些東西,我不熟?那要誰來熟?衝著「槍械班」三個字的面子我也得要比別人做得好吧!

  附帶一提,回部隊後,這幾把槍我都摸不到,受訓期間林林總總共七把大大小小的槍械裡面,我們單位勉強算是有兩把,其中一把型號還不一樣,嚴格來說只有一把槍得以學以致用。看起來我只需要達到最低限度的結業要求就行了吧?幹什麼這麼認真?

  只因為,我是下士。

  下士沒啥了不起,但也好歹是個士官,心態不該再是個二兵,下士有下士應盡的責任,以及另一個我很在意的——尊嚴。有人會反駁,下士這麼菜,談什麼尊嚴,很抱歉,說這種話的人一來當不到下士,二來也升不上中士。當一個人對自己的位階少了尊重,他就永遠沒辦法做好份內的工作,又何況是在專業領域中出類拔萃?

  軍中有太多人只有領子上的官大,實際上卻一點能力也沒有,老實說我還搞不懂這些人是怎麼一路升上少校、中校,但那是軍官自己的問題,我所認識的士官沒有這種人,其中一位總計軍中資歷四十年的老士官長還是家父,如果是潛移默化讓我認為一個人該對自己的頭銜負責,我會說,謝謝,你們讓我學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那個草莓兵,你就等著下部隊被電吧!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