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極短篇】世界

 


  「你有沒有聽說過這個傳說?」
  「什麼傳說?」
  「關於她的事情。」
  「什麼事情?」
  「你別裝傻。」
  「……」
  「……」
  「我問你!」
  「什麼事?」
  「如果這個世界將殺戮視為正義的話,那會是怎樣?」
  「那這個世界應該是地獄。你剛說什麼傳說?」
  「地獄嗎……我認為我贊同。」
  「所以說是哪個傳說?」
  「就是關於她的事情。」
  「我還是不懂。」
  「你認為神如何看待這個世界?」
  「我不知道。」
  「我認為祂也相信殺戮就是正義。」
  「所以呢?」
  「所以神所掌管的是地獄啊。」
  「那又怎樣?你到底說的哪個她的傳說?」
  「這件事情這麼有名,你不知道?」
  「是你先提的,我連是哪個她都不知道。」
  「但我認為你該知道。」
  「你到底願不願意告訴我?」
  「如果世界是地獄的話,那殺戮就是正義囉!」
  「或許吧……我要生氣了。」
  「你生什麼氣?」
  「別這樣,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你不認同我對世界的看法嗎?」
  「不是。」
  「那你生什麼氣?」
  「哪個她的哪個傳說?」
  「那個她只有一個傳說。」
  「但是我不知道。」
  「我覺得你要知道。」
  「一開始你是問句的。」
  「那只是發語詞,不是嗎?」
  「所以呢?你到底想說什麼。」
  「我想說我不用說你就懂的事。」
  「但是我不懂。」
  「你必須懂,因為就是那個她。」
  「……這樣下去不會有結果的。」
  「不,我們已經在結果之中了。」
  「什麼結果?」
  「這個逐漸將殺戮視為正義的世界在地獄化。」
  「這跟我們討論的東西有什麼關係?」
  「即使你不願意承認,但你不能夠否定我們就處在這個世界之中。」
  「到底是哪個她的哪個傳說是你認為我應該要知道的!別跟我提世界的事情。」
  「所以你不關心這個世界,你只在乎她的傳說。」
  「什麼?」
  「我在和你討論的,是重要的事情,但你卻只關心她的傳說。」
  「但是我……」
  「別跟我但是,因此你永遠也不會了解這個世界的重要性。」
  「那她呢?」
  「她的事情難道比殺戮對這世界的影響重要嗎?」
  「或許吧!你是在和我討論她的傳說。」
  「我只問你有沒有聽過,你並沒有回答。」
  「我要怎麼回答一個我不明白的事情?」
  「不都是這樣子的嗎?」
  「什麼?」
  「我不想再和你談了。」



  他坐在幾具屍體當中,血水與汗水佔領了三房兩廳的小公寓,一開始的味道是濃烈的,慢慢也就習慣了,他特地在她的身上多劃了些花紋,明天早上,那些人們將會高興地擠破頭關心這件事,到處問故事、寫故事。到時候,他們會問,是否這被害者生前交友複雜?是否這牽扯到私人恩怨?是否這些是否就是他們所希望的是否!

  正義的世界不會希望殺戮的出現,吧?

 

2007/10/07

【大兵隨筆】人的潛力真是無窮

 


  在寫下這個標題的時候,我正懷抱著同樣的心情在敲出每個文字,其實本來要說的事情是,我在部隊的課程進度總算進入最後一挺巨型輕兵器──40公厘榴彈機槍,這是一挺單槍身重34.3公斤,總結合重量65.4公斤的大怪物,爆炸半徑15公尺以內沒有生物可以活著,直接命中可以穿破5公分後的鋼板,並且把鋼板後的傢伙全部掛掉,這意思就是如果這挺槍經由人為操作失當導致膛炸或者仰角過低打自己面前,我們的部隊就自爆了。很兇,真的很兇!謝天謝地我是輕保士而不是榴彈機槍兵所以沒機會上靶場,但就偏偏我是輕保士所以有另外一件事情得做,那就是把這玩意兒扛去上課地點!

  入伍前,我從來就沒想過自己會沒事扛著三十幾公斤的東西上下樓梯,而且還一邊哼著歌一邊幹這種事;入伍前,我從來就不認為自己的雙腳可以連續步行超過四公里,而且肩膀上還扛著十二公斤的重物;入伍前,我從來就不知道原來辛苦了一天之後只睡五個小時我還是醒得來,而且還得強迫自己清醒到晚上熄燈前!

  以及現在,我從來都沒想過自己會在即將要收假前的兩個小時,只因為一種沒來由的責任感,硬是坐在電腦前,打下我對自己承諾過「放假回來就要寫」的大兵隨筆。

  當兵到底好不好?有人說,在軍中學到的事情都是一場夢,退伍之後什麼都不剩,其實同樣的觀念也會發生在校園裡,對一個曾經一度壟斷全輔大兩大重要校園媒體的人來說,我已經經歷過一次這樣的失落感,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身為一個沒有背景的人,為什麼我做得到?

  似乎只是看一個觀念的問題罷了。

  觀念改變一個人的態度,態度改變一個人的行動,行動改變一個人的習慣,習慣則會改變一個人得到的報酬,這不是我說的,但我這兩天放假回來處理一堆工作室的鳥問題,認真體會到這句話所蘊含的智慧。

  當你認為一件事情做不到,那就永遠不可能做到;但當你打從心底認為自己應該並且可以完成某些事情時,你就會得到你所希望的報酬,即使這報酬你現在看不到,那也只是在為你未來所能得到的更大報酬做累積罷了。我相信這件事情將會是真理,所以我讓自己樂觀地面對任何迎面而來的困境。

  在軍中,當你看到很多長官做出異常白痴的決定,並且用著過時不合理的方式管理一整個由新新人類所聚集的部隊——特別是這個腦殘長官自己也是新新人類——的時候,經驗告訴我,有絕大多數的人在這時候會發出埋怨,會抱怨腦殘長官把大夥兒集合在一起結果什麼事情也沒幹;會抱怨腦殘長官只會要我們每天跑去出別班隊的公差;會抱怨腦殘長官其實也沒多少能力遷怒罵人倒是挺大聲……這些事情我也會抱怨,血紅屋如果有什麼固定讀者一定也知道,黑羽什麼不會,最會批評。

  但有趣的是,黑羽在部隊的形象竟然是個好好先生、是個沒脾氣的人、是個任勞任願隨便你怎麼坳的傢伙!?為什麼?因為人的潛力是無窮的?這就有點扯了,說穿了只是因為部隊裡的這些不合理早就在我預判的合理範圍內,我期待一個精實的部隊環境,但是現況究竟如何?我也早就接受。我會另外花時間批評這種現象導致的問題,但不需要在當下為了這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弄得臉紅脖子粗,沒必要。

  明白地說,部隊的生活再爛,了不起就是對體力的負荷比誰都重,如果將這件事情用正面的角度看待,不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磨練嗎?對黑羽來說,在部隊我可以一天只睡五小時外加剩下的時間八成都在飆汗,反正並不是無法忍受的苦痛,而且至少我的腦子可以不用每天煩心一堆有的沒的問題,算是心靈上的養精蓄銳,有何不可?

  當有了這樣的想法,很有趣的是,你的心境就會進入禪的境界,然後,什麼事都好。就向夏丏尊在寫出家後的李叔同,沒有一件事情不是好的。

  唯有如此,人生才能更快樂。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