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大兵隨筆】最後的隨筆,最後的不捨

 


  這是最後一篇大兵隨筆,對於過去一年來發生過的點點滴滴,只想留下最老套的珍重再見,其他什麼的,終究還是自己的事情,其他什麼的,都是過去的事了,未來會繼續連絡的人,以及或許再不會有所交集的人事物,都隨著退伍的日子到來,終將畫上最後的句點。

  為了參加角川輕小說獎的需求,在部隊裡寫了一首歌,交由學長幫忙編曲,學長有著原住民血統天生的音樂細胞,光是看著歌詞什麼音符都想不出來的他,一抱起吉他,隨意彈奏幾個和絃,立刻就哼哼唱唱地把八成的曲子給唱了出來。據說完整版的曲子他已經幫我做好了,只是這幾天都沒機會找他替我高歌一曲,希望在退伍前的最後一個夜晚能夠取得這首夢幻的樂曲。

  約了前所長和前輔導長一起在退伍當晚吃頓飯,兩個人二話不說,全答應了。除了他們兩位,還有我們的政戰以及另一位修護官要在當晚出席,前所長打算帶大嫂出席,修護官似乎也準備帶女朋友過去,加上包含我在內的另外三個光棍,算一算人數有七人之多,或許該事先訂個位會安全一些吧!

  生日當天送了我一個手環當生日禮物的另一個朋友,知道我對出版工作有興趣,幫我問了一份台中的迷樣工作,對方的公司行號不詳,工作內容也不清楚,只知道是他父親一位朋友的公司,說好了要我先謄好一份履歷,如果到時候人家覺得我這個人還不錯,或許退伍過後就能順利找到個不賴的工作吧!

  上禮拜五懇親會,一個退伍兩個多月的學長特地向公司請了半天假,風塵僕僕地趕來說是要來探監,結果吃了幾份糕點,幫忙替學弟的吉他調個音後,又匆匆忙忙地趕回去上班,由於不是任何人的一等親,所以沒有任何人因為他的出現得到中午提早放假的福利,真不知道他到底是來幹麻的。昨天這傢伙還跑來我家,說是被總經理坳去參加婚禮,急需帥氣的西裝外套,於是就借給他了,然後他抓起我的電吉他,插上音箱,坐在那裡彈了好一陣子,多虧了他製造的音浪,我把木吉他的弦給調斷了,剛剛才發現左手中指有道小割傷,還在考慮這個帳到底要不要找他算?

  部隊裡有個學弟固定會跑繁華街,和他聊了好多部落格的事情之後,他終於也申請了一個,而且還很熱心地幫我尋找如何讓血紅屋得以內崁「繼續閱讀」功能的方法,兩個人在MSN裡雞同鴨講了老半天,果然還是什麼都沒搞定,推導出的結論竟然是老兵八字輕,果真是見鬼了。

  說到見鬼,兩個禮拜前我最後一次站安官,最後的一班哨站的是臨晨兩點到四點,我上哨前打開了辦公室的門,拿出預藏好小說和雜誌的包包,坐在安官桌前看到學弟來接下一班哨,把書放回包包裡,準備再把東西放回辦公室的座位上,卻發現那道非得用鑰匙才能鎖上的門竟然推不開,直覺聯想「嗯,上鎖了啊!」卻立刻想起自己方才剛上哨的時候明明就開了門……這段時間沒有人經過我身旁,問了保管鑰匙的學弟也跟我說他記得最後下班離開前有上鎖……不禁讓我想起過去聽聞我師父在同一個時間點曾碰上「背後的無人貴賓室傳來洗澡聲,隔天打開門一看,不但沒有人影,浴室地板上連個水漬也沒有」的事件,嗯,還挺刺激的。

  我的學弟順利結訓回來了,他受訓前一心一意掛念著單位裡每個月底都舉辦的慶生餐會,打著結訓回來要把五月底沒吃到的大餐在六月份吃個夠本的主意,想不到六月的餐會合併了端午節一起舉辦,早就已經提早結束,變成原本吃不到六月底餐會的我差點在當天被撐死,而該要吃到餐會的學弟到時只能吃草的窘況。這件事情辦公室裡約好了要瞞著他,真可惜了我看不見他六月底那副愈哭無淚的表情,看來到時得記得打個電話過去安慰安慰他。

  要退伍了,好多事情可以回味,好多原本想都沒想過的情緒,都在這個時候慢慢湧上心頭,比如「不捨」之類的。

  這真是個奇妙的情緒。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