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杜正勝的名字也能是個成語

日前受三缺一劇團朋友的邀請,觀賞了他們的新作品《巷子裡的女人》,是個生動的獨角戲,主角魏雋展活靈活現地飾演了自己的角色,詳細的內容不在這篇文章主題範疇中,只是這兩天的新聞,突然讓我想起了這齣戲最重要的一句台詞──每個人,都是一句成語。

怎說?黑羽似乎是個憤世嫉俗的人,因此當人們提到「黑羽」,就會知道「指的就是那個憤世嫉俗的人」。而成語又是什麼?我們看看教育部國語辭典寫了什麼:「一種語言中簡短有力的固定詞組,可作為句子的成分。形式不一,以四言為主。一般而言都有出處來源,與引申的比喻義,而非單純使用字面上意思。如矛盾、綿裡針、勢如破竹、篳路藍縷等。」若社會上的人們慢慢習慣了將「黑羽」拿來引申「憤世嫉俗的人」,這麼一來,「黑羽」就成了一個成語。

當時只覺得這創意有趣,想不到卻在今天看到了這樣的新聞:〈成語爭議》網友創作:你真的很杜正勝〉。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黑羽的朋友小海在其部落格「海之邊緣」裡寫的〈教育部長,我希望你的話是被「斷章取義」〉一文,裡面已然寫下了一個有志成為新聞工作者的人,對教育部長最仁慈的批判。

杜正勝,不管你的名字能不能是個成語,你都會是台灣教育史上留名的一大笑話。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