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塔姆伊斯馬尼說

 


  我現在的工作性質是編劇,有著一個獨特而響亮的職務名稱──創意動畫編劇。做的事情卻相當平凡,不過就是每天上班時間看看影片寫寫心得,然後固定繳交一天四篇各約四十秒左右的動畫故事大綱,剩下來的時間,想做什麼都可以。

  ──前提是扣除了構思靈感的時間和撰稿後,真的還能撥出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

  忘記是哪位成功人士說過的話,從一個人用什麼單位分配自己的時間,就可以看出這個人做事有沒有辦法成功。

  有些人行事曆只以「午休時間」做為分水嶺,分成上午和下午兩個時段,反正某些工作盡可能在上午完成,做不完的丟到下午處理,至於回家之後的所有時間?從來沒有計劃。

  另外有些人在午休時間以外,上下午的時段都再自行分出一個中繼點,做為自己光明正大「偷閒」的時間。通常大概等於每兩個小時為一個單位的時間分配。

  然而一份工作究竟需要多少的時間來完成?每一份工作之間銜接的空窗期就竟又需要消耗多少時間?

  上班至今一個禮拜,我還沒有一份工作工時超過一個半小時,而且通常這是包含了觀賞影片的時間,隨意將時間分配成上下午兩個大區段的人佔且不提,每隔兩小時設定一個時間單位的人,如果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一件工作,就竟這剩下來的半個小時會變成什麼樣子?

  經驗告訴我,剩下來的這半個小時,會被自動歸類到休閒時間;因為半個小時無法完成一件工作,但只要再半個小時就可以偷閒一下,那不如就把這段時間拿來犒賞自己吧!

  看起來是可以過著輕鬆愜意的生活,有時候我也很想就這麼懶散一下,而且真的這麼做了!反正零碎的時間沒什麼辦法好好運用的不是嗎?但是,成功的人告訴我們,將這些偷閒的時間全部集結起來時,又是相當寶貴的一個完整單位,至於完整單位的定義?真正對自己生命投入心力的人,很可能是用「分鐘」甚至「秒鐘」在計時的。

  每個人一天所能使用的時間是相同的,不會有人更多,也不會有人更少,然而不同的人卻能讓自己在同等時間單位當中,凝聚出與眾不同的價值。因此有些人每分鐘只值兩塊錢,有些人的一分鐘卻可能價值破百。

  然後,收入就不同了。

  生命的精彩,也就完全踏上不同的方向。

 

1 則留言:

  1. 或許開始上班了,
    你也才能真正體會『單位時間效益』這種東西……

    話說,你別每次都發笨了,觀念!觀念!
    時間與計畫不是像你這樣用的,

    回想我跟你講的那句很重要的話,







    最後,你還欠我好幾頓飯啊XD

    回覆刪除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