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8

別讓學生以自己的母校為恥

 
  大學放榜了,這一次的最低錄取分數是7.69分,破紀錄的又是立德大學,這次的最低分是資源環境學系,錄取人數八人,准考證號碼分別是21005322、21009309、21035442、21056317、21069412、21071638、23019926、23025429。這些資訊隨便查都能找到,至於考生姓名我就不公開了。

  我不知道這八個人心裡怎麼想,說不定還有高分錄取的假考部隊成員混雜其中,然而,假設這八人真的都是一般考生,我還真希望他們有志氣點,全部都別去報到。

  丟臉。

  而且最低分只有7.69分的這八個人真的有能力唸這個系嗎?別告訴我什麼大學和高中基礎課程無關等等屁話,也別跟我扯什麼高中時代和大學時代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發展,這些話我都相信,六年前考上輔仁大學中文系之前,連我高中的班導都很擔心我會沒有學校唸,因為我的成績永遠都是班上的墊底,而且真正認真唸書還是四月初推甄放榜後的事情。

  這樣子的我,考上的是輔仁大學中文系,而且大學時代還唸了新聞輔系,並曾經在校內的幾個重要媒體中擔任要職,指導教授要幫新聞本科系學生打實習媒體分數前,還要先參考過我的評分。

  我是努力過的人,我知道什麼叫做成績不好的學生只能自己力爭上游,我也真的知道什麼叫做高中和大學時代是兩回事。所以別跟我扯這些有的沒有的,因為如果真的有做過努力,憑你們這些根本不懂什麼叫做大學的高中生,哪個人選填志願不是先從「夢幻科系」一路下修,然後把所有可能有機會的學校全給填上,有努力過的人眼中壓根兒看不見立德大學這種學校!

  至於真正有選擇權的那些金字塔頂端的學生,你覺得立德這種學校有可能收的到?又不是傻子,台政清交成這種國立大學不填,偏偏要宣稱「我想唸的就是這個」,然後在第一志願填上立德資源環境系嗎?有幾個人知道這個科系教的是什麼!

  這個科系,教的是有效利用自然資源,並且涵蓋環境工程,創造永續資源環境;這個科系,某種意義上,是地球科學相關科系。有人研究過他們的課表嗎?統計學、經濟學、微積分和普通化學全部各佔六學分,嚴格來說,統計學和經濟學是應用數學的範疇;微積分則是純數學計算工具;普通化學則正如同其字面上的意義,就是化學。

  這些科目和高中課程無關?別傻了。

  連大學聯考的考題都只能考出個位數成績的人,要怎麼負擔上述這四門六學分的學科?還是說有人覺得資源環境概論這門科目才能顯現出資源環境系的核心價值,然後只要認真把這門課修好,大學就天下太平了?

  我的高中成績差,主要是數學拖垮了我,加上本來就不愛唸那些課本裡的學科,倒是由於常看閒書和寫作,國文從來也沒差過,後來認真苦讀的模樣根本不是一般渾渾噩噩的小朋友可以想像。重點是,我的強項是文科,大學唸的還是文科,我唸的是真正自己熟悉並且專長的項目。

  總分7.69分的人能有哪一科叫做強項?

  不會唸書也不愛唸書的人就趕緊趁現在去學一技之長,四年後你的成就比大學畢業生還高;不會唸書卻很愛唸書的人請再花一年的時間認真苦讀,如果下一次填志願你還惦記著立德,那就趕緊懸崖勒馬,也去學個一技之長吧!這年頭大學生這麼多,失業人口幾乎全都是大學畢業生在搶著卡位,反倒是四技二專出來的學生憑著滿手證照和專業技能,混口飯吃都還算容易。

  到底你要選擇哪條路?是進入一個自己根本不熟悉的科系,過著騎驢找馬的日子嗎?驢子一但騎久,習慣了那樣的速度,你根本永遠也無法想像也追不著千里馬的背影。

  大學不是基礎教育,教授沒義務拉拔你從墮落到進取,但教授有的是權力把跟不上腳步的人當掉,進得了大學又如何?走進去出不來的大有人在,而才剛走進去就被踢出來的人不覺得自己很笨嗎?人家上班族是能力不足無法為公司賺錢所以才被開除,你是捧著錢進去唸書卻被嫌笨然後把你開除!

  我的朋友中有立德的畢業生,他去年告訴我,自己老是被笑說是從那間「十八分大學」畢業的學生,但明明自己進去的時候學校也不是那副德行,讓他很困擾。

  立德大學,終於從管理學院升格成大學了!結果從立德管理學院畢業的學生卻覺得「立德大學校友」的身分讓自己感到困擾,請問這像話嗎!

  野雞大學請想辦法讓自己爭氣點,至少當隻鬥雞,別讓學生以自己的母校為恥;成績不理想的學生也請拿出一點志氣,人生不是只有唸書,未來還很遼闊,別把自己丟進死胡同裡,然後才在四年後為自己當年的決定悔不當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