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大兵隨筆】把阿貓阿狗端上桌!

 


  Citywalker傳了他部落格的新文章給我,針對近日新聞焦點的韓國狗肉問題,有著一番見解。

  既然是友情邀約,就認真地連隨附的超連結也一並看過,似乎不少人是把很單純的事情給複雜化了。

  我這個人還挺賤,從來不打沒有勝算的筆戰;寫評論也總力求站在超然客觀的山頭發表其實相當主觀的偏見,反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太過說裡的文章難吵,因此絕大多數與我意見相左的討論都是良性,自滿些可說是有學術價值。至於情緒性的發言以及斷章取義之流,總之就是沒放在心上,有時興致來了諷刺個幾句回回嘴倒也挺有意思,不過不常這麼做就是。

  廢話連篇,目的只是要模糊焦點,至於焦點何在?支不支持吃狗肉而已。

  這個問題很簡單,但可以玩得很複雜,因為牽扯到多數少數的問題,同樣歸類於沒有結果的爭議,該不該廢除死刑的討論價值還遠比吃不吃狗肉來得有意義。因為說穿了,不吃狗肉的人口,遠遠大過吃狗肉的。

  說得更明白些,人們普遍相信多數人都不吃狗肉,而且痛恨吃狗肉的人;這種思維連我也相信。

  所以表態根本一點意義也沒有不是嗎?反正沒什麼好吵的啊。爭執的部分,相信Citywalker提供的連結已經很精采,沒必要黑羽跳下來淌混水。

  這種問題還可以延伸到貓肉、牛肉上面。

  因為多數人覺得吃狗肉貓肉很殘暴,所以就很殘暴地認定了吃狗肉貓肉的人很殘暴。

  再說一次。

  因為多數人覺得吃狗肉貓肉很殘暴,所以就很殘暴地認定了吃狗肉貓肉的人很殘暴。

  也因為只有少數人覺得吃牛肉很殘暴,所以不這麼認為的多數人只會投以同情的眼光告訴少數人:「我尊重你的看法。」

  當個體伸張的正義只是一味尊崇多數決時,他們永遠也不會發現個體正義所凝聚成的群體所顯現的是最純粹的暴力。

  所以真的,沒什麼好爭論的,反正多數尊重少數,原本就只是講心酸的。

  至於黑羽到底本人對於把阿貓阿狗作成料理有什麼看法,我的說法是,不只是狗肉貓肉,就連嬰兒肉我都相當好奇,只是沒這機會,也不會一直巴望著要吃。因此,真要問我想不想吃,我的答案就是「不知道。」

  ——當然,考慮到我家兩隻笨貓,吃貓肉的機率比較起來還要低一些就是。

 

1 則留言:

  1. 我不認為是把單純的問題複雜化啦...


    但是
    如果沒看到問題核心
    卻又東扯吸扯一堆

    這確實很像在複雜化

    回覆刪除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