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大兵隨筆】國家,你到底要的是什麼樣的軍人?

 


  和新輔導長之間的問題已經演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剩下一百多天的役期搞這齣戲碼,想想我還真是自找麻煩。

  或許是越來越喜歡這個環境,所以幻想藉由一己之力讓部隊有所改變吧!再一個月就要破百了,我竟然決定在國軍最大的謊言——莒光作文簿——裡面道出與新輔導長之間的恩怨,搞得先後被兩個長官約談,然後新輔導長特地在莒作裡面洋洋灑灑寫下一整面的回應要我「寬心」。最後我又在莒作裡面做了小小的自我檢討,雙方檯面上各給對方一個台階下,單看作文內容來說,算是喜劇收場。

  不過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事情不會這麼單純。

  當然不會這麼單純,畢竟我已經犯了軍中最大的禁忌,就是「說實話」。

  這絕對是觀念上的差異,我被營上的士官督導長狗幹,在他眼中,我是個「不合格的軍人」,甚至不合格到「讓身為老士官長的我父親一並蒙羞」的程度,因為我不服從管教;還頂撞上級;對自己也任務不用心,憑什麼要求別人。

  和輔導長之間的衝突,不想在這裡多談,我必須承認,我很討厭這個新來的輔導長,我搞不懂國家一個月花將近六萬元的薪水請他來部隊到底要幹什麼?彈吉他?打桌球?看電視?然後一股腦地把份內的工作全丟給下面的義務役做?當然,因為我討厭他,所以這些敘述可以被視為偏見,如果有人要這麼解釋,我不反對。

  而士官督導長覺得我頂撞上級,是因為我有問必答。這完全不符合一個「好軍人」該有的本份。士官督導長說得很明白,我父親是他學長,教過他,就算我父親是對的,長官說的話,反正就是「是」,哪還給你找一堆理由一堆藉口。簡單來說,長官沒要你答話,就算是問句,都請閉嘴。

  至於對自己任務不用心,以結論看,是的,我不用心,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用心處理這種永遠沒有人真正相信的裝備妥善率;以及在每個月固定的業務當中,尋找當初沒給交接完全的漏洞。移交清冊裡有列出的那些八百年不會拿出來的裝備,我找不到,因為我還記得當時學長趕著退伍,移交清冊是到了最後一刻才拿給我蓋章了事,絲毫沒有任何裝備交接的過程。而當時我菜,壓根兒不知道這是多嚴重的技術性缺失。

  這個缺失就這麼在不知不覺中延續到了現在。憑良心講,每天都有事情要忙,哪來多餘的時間去注意這個「只有在名義上交接給我」的問題?所以一問三不知,偏偏移交清冊上全部都有,打電話問了學長,人家都退伍了還知道裝備放在哪,所以是我不用心,然後誣賴學長沒有交接……

  反正我話從來沒機會講完,長官要你說,你照實回答,講到一半就被打斷,然後狗幹你頂嘴……

  所以長官不會知道,這個部下正為了自己完全不知情的事情被罵;正為了老實地說出自己的困擾而被罵;也正為了長官所謂的「討論」而被判定為頂嘴。

  其實說真的,單看我個人軍械士業務的部分,在被罵之前,我以為自己很用心地做好了該做的事情,因此也相當理直氣壯。然而當我發現在我沒被交接到的部分出了這麼多紕漏時,我也很清楚,如果我在這件事情夠用心,那我也早該要發現這個問題,所以,我真的不用心。

  士官督導長就算現在不遷怒到這件事情上,在我退伍前終究會為了這件事情唸我,所以事情只是早晚的問題,雖然我相信事情不會鬧得這麼僵。

  很慶幸經由這次事件,讓這個問題提早浮出檯面,並且藉著士官督導長的網開三面,讓我們雖然處在不甚愉快的氣氛當中,還是解決了這個問題。無論如何,問題解決總是好,只是他永遠也不會有機會知道,我對這件事情,以及對他的真正看法。他只會覺得,反正他成功地讓我踢了一塊鐵板,我會恨他,但以後會謝謝他。

  何苦呢?

  我現在就很感謝我們的士官督導長了。

  何苦只因為是軍人,就非得把自己搞成這樣?我一向就事論事,卻被當成混為一談的人,然後搞到後來,也不知道究竟是誰把所有的事情混為一談。

  說得明白點,我是義務役下士,薪水不到志願役二兵的一半,以國軍最近主打「待遇優渥」的人才招募廣告來看,以拿多少錢做多少事的觀念來看,真的不要奢望義務役的人對自己的工作多認真。而且扣掉新訓、調適、士官訓或者新兵二階段訓、待退交接、以及軍訓課折抵役期的時間,算一算,像我這樣一個軍械士,真正獨立執行業務的時間只有八個月不到,加上業務剛開始的摸索期一到三個月,甚至真的上手的時間不到半年,到底要我們拿出多少的「專業」出來?

  役期一到,拍拍屁股,我人就走了,槍械保養相關專業技能,我大概半年以內就會全部忘掉吧!加上受訓教的和部隊用的完全是兩碼子事,長官也只有在狗幹部下時才會突然相信受訓教的東西代表面前這個人該有專業素養。

  部隊,存在著相當嚴重的自欺欺人。

  寫到這裡,已經寫了太多遊走於法律邊緣的文字,為了保護我自己未來半年不到的役期不受波折,請恕我就此打住。畢竟有些事情明明大家都知道,但是只要不說出來,我們就可以選擇相信世界是多麼美好。軍中就是這樣。

  在最後,我只想丟出一個問題給各位思考,國軍近年處心積慮地試圖提升志願役士兵的學歷,當然是為了改變國軍「莽夫」的形象,然而十五歲入伍的二兵和二十二歲入伍的二兵最大的不同,在於十五歲的小孩不聽管教叫做幼稚;二十二歲的成年人不聽管教叫做有自己的想法,當軍中為了抬高軍人素質而選擇讓後者大量投入志願役行列時,姑且不論招攬了多少人進來,我想說的是,你們這些長官還想用以前的老方法和態度面對新型態的志願役士兵,會不會太天真了?

 

3 則留言:

  1. 我們單位也有這種人-.-"

    不論是官士兵都一樣都有些,每個月就等領薪水什麼事也沒做

    你做錯了 他就會問你為什麼不問他

    每次都會覺得很肚爛

    老手不帶也就算了,出包還要狗幹外加推責任

    另外國軍真的是素質越來越差了

    招進來的人現在好像年齡層都在18左右

    而且機乎每個都一樣 沒能力又愛電新兵

    永遠都只會出張嘴,令人氣憤

    回覆刪除
  2. 雖然當年我不是軍械士,但我是行政兼政戰,所以很能體會你的狀況。但體會歸體會,這種事基本上無解,只能祝福你後面的役期順利度過了。
    忍著點囉…

    回覆刪除
  3. 感謝啦兩位,水央提到的問題在我們單位比較少見,畢竟這裡不是野戰單位,我們義務役的工作都是參謀體系,很難和學長發生什麼衝突,這或許是我最幸運的部分。不過國軍素質下滑的問題……嗯,最大的問題我覺得不在年齡層,而是心態,他們大多只想當四年的志願役,你覺得有可能注重自己的本職學能嗎?

    至於撒旦,你的「當年」會不小心暴露自己的年紀哦!我們單位的行政兼政戰和我私交不錯,大家都戲稱他是地下輔導長了,對於遇到一個專出嘴巴等著邀功的長官,下面的人還真的只能做到死,這真的是軍中的怪現象,我同意你的無解,至於我接下來的役期理論上是會順利度過,畢竟在這個地方,學會了裝傻,似乎什麼事情都很好過。

    感謝兩位的關心,黑羽收到了。

    回覆刪除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