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台南的公車,我真是搞不懂你啊!

 


  其實,話說在前頭,台南客運,已經不存在了。台南的公車基本上都是由高雄開過來的,特別提出來,只是告訴各位,台南的大眾運輸系統很弱。

  以前只要有台北朋友放話要來台南玩,除了日夜溫差頗大、美味小吃導覽等等瑣事以外,我都得特別提醒他們一件事,那就是,來台南,記得要租車,因為台南人不會撘公車的佔了多數,而且也很難等到公車,更別說是根本不知道插在哪裡的站牌了!

  今天下午我把機車騎去車站託運後,心血來潮,打算在離鄉前的最後一天,搭搭看自己口中「問十個台南人有十一個回答不知道怎麼搭」的台南公車,這可是我長這麼大以來,第一次自己搭故鄉的公車呢!徒步來到火車站前圓環的公車站,研究了老半天才知道自己要搭五號公車,跑去服務台想問該怎麼買票,五號就這麼恰好開到了我身旁。「投錢,十八塊。」服務台的老伯很阿莎力。

  這班公車有不少人排隊,光是個上下車就花掉五分鐘,這無論在台北或中壢都是看不到的。看到這般光景,我還擔心著自己是不是得搭站票,想不到上了車,投完幣,抬頭一看,咦?怎麼這麼空?正準備找張位子坐下,司機突然拉住我,難不成是因為我找不到十八塊只好投二十塊,所以他要找我錢?才剛這麼想,他就遞給了我一張車票……原來是給車票啊!上面寫著幾點幾分上車,撘的是哪裡到哪裡的班車,甚至還大辣辣寫了「冷氣」兩個字。真妙,剛剛那群上車的人擠在車門口原來是在排隊領這玩意……

  車子發動後,我發覺自己找不到住台北時看慣了的下車鈴,只看到天花板上有顆圓圓小小,只差旁邊沒寫上「自爆裝置」的紅色按鈕,心想該不會是它吧,旁邊的年輕人就給我衝過來按了下去。喂!要爆炸的!

  「叮咚──」嗯,原來真的是下車鈴,不會爆炸,而且聽到的鈴聲還跟台北一模一樣。

  然後司機就廣播了。

  他說出一句驚人的發言。

  以當時我們現場所有人的立場來說,真的相當驚悚。

  比中共突然發佈對台動武還驚人。

  比中油突然宣布三十秒後全台油價降價十元還驚人。

  比立法院的藍綠兩黨立委突然握手言和,決定真的好好坐下來思考台灣未來發展還驚人。

  比我突然收到二十間公司的面試通知還驚人。

  他說……

  「我下一站不停哦!」

  說完,也沒人有什麼特別反應。

  我因為是第一次搭,不想被發現自己是老土,而且反正也不是我要下車的站,當然默不坑聲。

  但你們全車的人都是怎麼了啊啊啊啊!

  不覺得很奇怪嗎!公車司機突然宣布下一站他不停耶!不會覺得很奇怪嗎!如果這種事情是常態,所以只是我自己在大驚小怪的話……

  那不是更奇怪嗎!

  後來車子就要開到我要的站,按了下車鈴,司機向前又開了整整一站,把錯愕的我丟下車之後,就這麼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