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大兵隨筆】人性的黑暗面,不該是現在拿來說嘴

 


  部隊裡的生活再怎麼自由,總是比起外界真正的自由來得略遜一籌,特別是義務役,這樣的感受又更加強烈。

  還記得上個禮拜收假前,在奇摩新聞驚鴻一瞥地看見了四川地震的新聞,當時的標題似乎是這麼下的:四川大地震,全亞洲都在撼動。應該和真正的標題相去甚遠,但給我的感覺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時沒多想什麼,跨上摩托車就回營區了。

  直到長官特別在集合場上提到地震災害的事件,得知這是場地震已知死亡人口超過兩萬五千人的大悲劇時,已經又到了放假前夕。

  還記得禮拜五放假前,在中山室順手拿起當天的蘋果日報,看見版面呈現強烈GTA風格的頭版,幾張大大小小交錯的照片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只憑著照片,不需要任何文字,就足以道盡一切悲劇。

  回到家裡,打電話告訴隼人這禮拜又要放到禮拜一,他順便問了我對這次地震的感想。我說,看到國內媒體帶著譴責語氣,報導中共官方命令大陸媒體從溫馨角度切入事件的新聞,認為中共官方在這件事情上面沒有做錯,不管今天地震發生在哪個國家,該國媒體都不應該為了新聞賣點或者更為冠冕堂皇的「呈現真相」的理由,強化報導任何有關受災民眾搶奪救援物資的黑暗面。共產政權下的媒體本來就帶有政府傳聲筒的色彩,自由經濟主義報業不應該用自己的邏輯去判斷這樣的做法就是異端。

  更何況,地震才剛結束,搜救行動都還沒結束,媒體該做的,應該是凝聚人民的向心力吧!

  災民為了求生存的小小私心導致現場暴動;以及軍方救援部隊因危機處理失當而慌了手腳,這些事情,對,都是事實,所以呢?知道了,又如何?

  知道了這種種的黑暗面,可以提升任何士氣嗎?

  除了提振搜救小組士氣以外,還有什麼樣的媒體報導在地震過後的現在對身陷水深火熱中的人更有幫助?

  中共,不泛政治,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做錯。

  或許是自己終究相信著媒介識讀這一塊的重要性吧,在講這些事情時,其實夾雜了大量特意隱藏的情緒。

  隼人問我,排除媒體的事情,我對「四川大地震」還有什麼感覺?

  還能有什麼感覺?這是超過兩萬五千條只能選擇用量化呈現的人命,身為一個人,我們還能有什麼感覺?

  我想起自己的《那個人的足跡》系列短篇,故事裡,「那個人」處理事情往往就是一味靠殺戮來解決,但其實,在現實環境中,即使是小說裡的那個架空背景裡面,對於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人,哪怕只是一隻貓的生命在眼前消逝,都讓人感到難過。

  因為我們清楚明白,這就是生命。

  幾個月前我上了趟中壢和老朋友翻臉,離開前,對著他揍了幾拳,即使只是打在胸膛和肩膀上的拳頭,真正打在那人身上時,我現在回想起來都很清楚,我所揮出去的拳頭,力道比打牆壁還不如。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拳頭是朝著有生命的目標。

  超過兩萬五千人……

  超過兩萬五千條只能被量化的人命……

  超過兩萬五千條只能用籠統的數據量化的人命……

  怎麼可以有人還公開發表泛政治化的言論,然後選擇在這個時間對自己的敵對政權落井下石!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有這種血海深仇嗎?

  電話裡,和隼人隨便聊了幾句,他只是想知道我的看法,然後彼此寒喧幾句,對當下的我們而言,其實更重要的是我放假這幾天的行程規劃和工作預定計畫。

  即使是近如四川這樣一個地方,七點八級的大地震在台灣絲毫感受不到一點波瀾,相對地在人們的心中,也遠了。

  終究是步行到不了的距離,好遠。

  至今已經有多少人像證嚴法師一樣,為了這麼遙遠的人們數度哽咽?

  我自己是已經不敢再看新聞了。

  怕的不是又看到讓人鼻酸的鏡頭,怕的是真讓我親眼看到哪個政客在不妥適的時間點發表不是人會說出來的言論,然後讓我驚覺,原來這世界上真有另一種名為政客的生物和人類有著相同的外表和內涵,但就偏偏不是人!

  四川大地震,很諷刺地,讓我浮現了幾個靈感,這禮拜似乎真的有辦法再寫個短篇出來。

  ——我是多麼不願意因為這種原因得到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