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大兵隨筆】新輔導長的形象

 


  前兩天,下午上工前的集合過後,輔導長把我們全本部辦公室的義務役找去他房間,說是要和我們談談心。

  大抵是在說他是個沒有心機的人,只想要把生活歸約管理好,想不到流言竟然將他整個污名化,好像他到處找人的碴,讓他不知如何是好云云……

  不可否認地,新來的輔導長沒什麼特別的優點,就是沒有心機這件事情值得稱讚,我和他曾在軍械室裡發生衝突,不單是義務役的部分,甚至可說是全單位所有官士兵裡面唯一真正和他正面開幹的人。對於這樣的一個部屬,事情結束以後,他並沒有為此事再找過我任何麻煩,平常見到面也沒發生任何尷尬,就是相當正常的打招呼,偶而陪同二清的時後還會隨便小聊幾句。

  他確實是個沒有心機的人。

  然而他也確實是個自我生活規範完全沒做好的輔導長。

  前陣子青蛙輔導長跑來我們辦公室聊天,我和他聊到現在這位輔導長的狀況,青蛙說,每個主官都有不同的行事風格,對於帶兵的觀念也不盡相同,要我就別再這麼衝,就算不適應,六月也要退伍了。

  我不得不反駁幾句,我告訴青蛙,如果今天來了一個新主官,對官士兵的要求極其嚴格,任何蛛絲馬跡都不願意放過,雖然生活會突然變得很苦,但只要他是個嚴以律己的長官,相信不會有任何對長官不利的流言。頂多就是「幹!這禮拜又是○○○留守,大家『懶趴』掐緊一點,別出亂子吶。」

  我拿單位裡一位上尉所長舉例,外號「睡不飽」,那個傢伙是出了名的老頑固,不但背值星的時候比誰都要求內務管理,留守的時候更是最喜歡沒事找事做,只要誰不幸排到了和他一起留守,就要有公差出到死的心理準備。

  然而從來沒有人為此討厭過這位睡不飽所長,因為這個人雖然嚴格要求他人,對自己的要求卻是一個都不少;和他留守公差雖然出得多,但他偏偏就是帶頭向前衝的那一個,舉凡挖水溝、砍樹、搬重物,他往往都會跳下來和我們一起做。

  這樣的人,需要對他有什麼怨言?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基本上都還算明辨是非。

  因此青蛙說的主官帶兵風格不同,我能接受,但不能接受的是你要求部隊「精實」,自己卻根本做不到自我要求時,大家看著你爛,還有可能聽一個爛人在那邊放屁嗎?

  新輔導長的狀況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會說,他的沒有心機害了他。

  ——因為他是真的沒心機的那種人。

  當一個人沒心機到了某種程度,他就開始完全不管別人的想法了。反正做一件事情,自己覺得身為一個長官,就是要要求下屬,卻沒想到自己都做不好,人家看在眼裡會怎麼想;覺得自己在更高階的長官面前黑掉,就努力地在長官看得到的時候力求表現,這邊吼一下,那邊多要求一點,自認為如此一來長官就會相信他帶兵有方,殊不知長官心裡想的卻是「又在演戲了」;平常生活習慣差,那是長久以來累積的懶散,卻沒想過至少在別人看得到的地方做做樣子,好歹先把自己棉被摺得四四方方才好指責人家棉被都亂摺吧!

  這些事情,新輔導長因為沒有心機,全部做不到。

  只會在發生事情後自憐自艾,然後用哀怨的語氣問人家「是不是輔導長不說話對大家都好?」

  很難告訴他,這個單位沒有人出賣他,高層會不時找他開刀,一方面是他本來就是個不及格的軍官,但更多的原因出在於他搞雜了自己的人際關係。

  還記得自己曾經和朋友說過,我當初在學校電台當平面媒體總編輯,我即使偷懶不想做事,別人都會自己幫我個找好理由;而我那個朋友就算是經過認真的思考分析後,覺得一件事情不該執行,人家就是一樣會認定他之所以推掉工作是因為偷懶。因為我在電台的形象是強人,而他的形象是米蟲。

  形象,面對膚淺的人際關係時,真的很重要。

  而我很慶幸,自己擁有不以如此膚淺的形象評斷我這個人的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y Commitment

凡進入血紅屋者,除商業廣告,所有討論,含惡意謾罵及各種傷風敗俗字眼,黑羽承諾一概不刪!這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時代,我選擇無條件相信公民的自制力。